从“卖门票”到“卖场景”,信阳鸡公山景区暑期运营新思维
2023-09-08 13:10:22 来源:

沉寂多年的鸡公山景区,今年夏天玩了一系列花动作,在行业内颇为引人注目。

来自武汉的刘先生一家,今年7月在鸡公山住了两个晚上,他们发现,鸡公山和原来相比,多了很多东西。更让他一家惊喜的是,居然看到了那天有鼓楼先生的民谣音乐节。

“太令人意外了”,他说,“鸡公山这么潮我们一家人都没想到,那两天玩疯了”。

无独有偶,住在信阳羊山新区王女士大学音乐专业毕业,7月底,带孩子上山参加了民谣音乐节,她是奔着陈硕子的《凌晨三点》去的。她说,好久没上鸡公山了,从来没见到鸡公山这么热闹,一切大变样了。

鸡公山是地处河南信阳的老牌景区。位列中国传统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在莫干山、庐山等地当年快速发展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它发展的脚步有点慢。

在全新升级国家5A级景区的第一年,鸡公山似乎顿悟了。河南省文旅投集团和信阳国资委联合组建了全新的运营管理团队,用全新的思维开始运营鸡公山。

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昭民介绍说,今年,鸡公山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包括报晓峰亮化、月湖光影秀、水中亭光影喷泉、水杉栈道光影雾森、万国广场延伸拓展、旅游动线亮化、颐庐亮化等等。

这也意味着,鸡公山开始走上了快车道。

卡位华中,火出圈了

这个夏天,鸡公山霸屏刷屏网络火出圈。

信阳百余家自媒体轮番登场报道,武汉的大V自媒体集体聚焦,甚至长三角的自媒体们都加入了鸡公山的推荐和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鸡公山的夏季活动在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全平台曝光量过亿。于是,新华社和河南新闻联播等权威官方媒体,都发现了鸡公山和往常夏天不一样了。

信阳文旅的官方抖音号更是在报道鸡公山的活动中,一举扭转了外界对其原来刻板的印象,网友认为信阳文旅很青春很活力。

同时,这些线上内容沉淀之后,将进一步擦亮鸡公山“避暑胜地”的品牌标签,增强特色场景的吸引力,赋予鸡公山新的流量价值,也就相当于形成了鸡公山新的品牌资产。

著名的音乐人卢中强分析,在别的景区夏季还在玩拼盘音乐节的时候,鸡公山早早地与他们国内民谣第一厂牌合作,要打造一个国内最文艺最纯正的民谣音乐季。不要最贵,但要最正宗。鸡公山与民谣在路上沟通的不是唱一场,而是持续近两个月,并且全程演出免费,只用60块钱的景区门票,全国18岁以下人群、研究生等人群还实行免票政策。敢有这个大胆想法的景区,不多。

\

中国民谣的领军人物钟立风也认为,此次鸡公山的夏日演出历时近两个月,时间之久,场次之多,规模之大,在中国民谣界都属少见。

河南大别山文旅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谢枫介绍,今年夏天,鸡公山准备了7场民谣音乐节,14场儿童亲子剧,汇集业内纯正民谣音乐人和国内知名儿童演出剧团,强势卡位华中吸引武汉、郑州等周边城市客流,甚至有游客驱车千里从黑龙江远道而来,甚至不得不晚上限行......

这个夏天,至少数十万人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分享了鸡公山的活动。

文艺为核心,差异化注脚

鸡公山景区今年的口号是,“今夏鸡公山,中国最文艺”。

这一句话,也随着宣传,广泛传播开来。

老牌景区竟然主打文艺,而且在中原大地,这一点很出乎业内人士的意料。

河南大别山文旅公司的总经理吴克君指出,在选择什么主题主打今年夏天时,鸡公山团队进行了很多的调研和分析:

首先,鸡公山底子其实非常好,主体山脉分布在河南、湖北两省交界处,全年夏季平均气温仅23.7℃。又因为信阳距离武汉很近,高铁只需半个小时,也让这座“天然氧吧”,一直被称作武汉地区的后花园;

其次,再鸡公山上拥有清末民初不同国别和风格的建筑群,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其蕴含的人文氛围不言而喻;

再者,在高速运转的时代,鸡公山的受众需要更新迭代,原来鸡公山会给人老年人康养度假的印象,而现在鸡公山需要注重个性化表达和消费的Z世代青年人的关注;

最后,文艺与民谣就像双胞胎,民谣,不同于摇滚的态度激昂,不同于流行的时尚通俗,它更像是一种源于心灵深处的音乐,将时光和故事娓娓道来,由此带来精神世界的治愈和共鸣,与鸡公山未来主打疗愈经济的定位不谋而合。

\

于是,这个夏天,钟立风、鼓楼先生、陈硕子、冯翔、洛兵等等最纯正的民谣人相继登上鸡公山。

今年可谓音乐节的大年,各地利用音乐节引流的目的昭然纸上。但一拥而上的音乐节,在拼成本、拼阵容的同时,也留下不少后遗症。全国各地,看似热闹的音乐节两天一过,流量随着明星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最后似乎很难给当地留下什么,如同饮鸩止渴。

鸡公山却探索出另一条路。

他们拉长时段,将音乐节摊在两个月持续演出,整个夏天,让音乐节变成鸡公山的标配的常规内容,而不是突击内容。这意味着民谣音乐节成了鸡公山特有的标签。一位以毒舌著称的乐评人丁太升说,鸡公山这一招太高明了。既节约了成本,又打了差异化的竞争。

同时,据河南大别山文旅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谢枫介绍,鸡公山已经与民谣在路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整个夏天的表演结束后,民谣在路上厂牌将在鸡公山实施驻留计划。届时,鸡公山全年可以遇见国内知名的民谣乐队在鸡公山驻留创作。

这一计划也获得本次在鸡公山演出的近20支民谣乐队的热捧。曾经为毛阿敏、那英、田震、韩红等歌手创作过近千首歌的洛兵老师,兴奋地说,夏天在鸡公山上太舒服了,这里也是进行创作的非常棒的地方。

据悉,本次音乐节的所有影像以及素材资料,鸡公山将辟出一块地方,作为民谣在路上的驻留工作室及音乐展陈厅,这将成为鸡公山又一内容景点,游客可以在这里了解中国民谣的发展历史以及欣赏他们的精彩演出影像。

\

显然,“今夏鸡公山,中国最文艺”的口号,在这个夏天,已经深深地游客心中打下烙印。

卖门票卖场景

鸡公山的一战升级,得益于其用心的策划定位和精准的场景打造。

今年初,三线城市淄博的一夕爆红,让很多传统闻名的景区发现,时代变化了,单一的功能型旅游形态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消费人群的需求,吃老本就意味着被淘汰,是否有更多创新的内容表达,成为竞争的关键。

鸡公山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深度刻画景区的避暑场景,增加游客停留时长。但是单一的避暑场景更新,并不足以让鸡公山出彩出圈。

想要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还需要更多的内容拉动,强化这一场景的特色,让避暑的标签更具独特性。

这个夏天,鸡公山除了策划的民谣音乐节,还推出了亲子剧演出、烟火市集、露营研学等几大板块活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围绕鸡公山本身的特有属性和场景精心打造,目的就是全面引爆鸡公山的夏季旅游市场。

亲子剧、露营研学与烟火市集则照顾到了更加广大的市场。鸡公山根据场景形态进行变化,将文化融入到商品中,市集中也包含了非遗、美食、文创等内容。

\

根据活动期的街采访问,很多带着孩子来游玩的旅客,提起鸡公山不再是只停留在“凉快”、“景美”的传统印象上,更是觉得“寓教于乐”、“青春活力”、“玩有所值”。

多元化业态的植入和浸入式场景的建立,成功让鸡公山“避暑”的标签升级为“避暑+”,也完成了从“卖门票”到“卖场景”的完美转型,之后还可以随时加入契合避暑场景的更多业态,为景区的长远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本次夏季活动策划方借宿团队负责人认为,如果说南街是鸡公山满足用户的功能型需求,那么万国广场的一系列活动则是满足用户的内容型需求,鸡公山已经具备了主打内容主打场景的基本配置。接下来就是如何输入更多创新型的内容。

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尚英也表示,依托鸡公山良好的旅游度假资源,鸡公山这个夏天集中推出民谣音乐节、亲子剧演出、烟火市集、露营研学季等全新的文旅业态,有力推动景区从“卖门票”向“卖场景”转型,实现文化传播和提振消费的同频共振,推动鸡公山景区持续出圈出彩,将为信阳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展示信阳城市魅力,贡献信阳文旅力量。

而从长远来看,通过这个夏天活动场景赋予鸡公山的新内容,后续用户搜索“音乐节”、“民谣”、“松弛治愈”等标签时,将会有持续的精准流量定位到鸡公山,继续带动景区的客流量,也让“今夏鸡公山,中国最文艺”的风格定位更加精准明晰。

\

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是,此次鸡公山活动营销性价比极高。而鸡公山的强内容场景运营,是可以复制的,关键还在于专业化的策划和操盘。充分发现不同地域的不同特色,在此基础上去创新,去丰富,去细化,这看似简单,其实需要相当强大的专业经验和能力。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和景区,重视到了专业化运营的重要性。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鸡公山”,从传统走向创新,从单一走向多元,从静态走向动态,成长为美好生活的代名词。

因为本次来鸡公山的音乐人沉浸式体验了鸡公山,而不是匆匆来匆匆走,他们对鸡公山充满好感。据了解,本次活动的执行方十三月将为信阳创作一首歌曲,由洛兵作词,卢中强作曲,赵雷的制作团队制作,本次音乐节的所有乐队共同演唱。

这在中国音乐节历史上,又是第一次。

鸡公山太会玩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