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
2019-03-20 10:13:58 来源:经济日报

  让更多科研种子“开花结果”

  图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缓缓进入水中。 (新华社发)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充分利用了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优势,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新华社发)

  日前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简称《报告》)是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我国2766家研究开发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后,组织编写的。《报告》综合分析了这些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进展和成效、典型经验等,看点多多。

  说起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业内人士往往会提及“三部曲”。这是个什么典故呢?

  “三部曲”后,中国科技成果转化有了哪些进展?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解敏表示,总体进展有4个方面:

  科技成果转化质量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交易合同均价显著提高,转化合同平均金额为122万元,同比增长24%。

  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校院所输出技术和服务的能力不断强化,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转移机构、转化服务平台6457家,同比增长37%,创设和参股新公司1676 家,同比增长近33%。

  她表示,现在学校里的优秀成果不愁转化,刚一发出就被业界争抢。例如:自动化系青年教师刘烨斌牵头完成的“基于深度相机的动态人体三维重建技术”,在申请6项专利并发表学术论文后,迅速引起业内关注,多家国内外公司主动联系要求合作。

  《报告》并不讳言调研的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专业服务机构与专业人才的缺乏。2766家机构中,仅9.5%(264家)的单位设立了专门的技术转移机构。而未设立专门技术转移机构的单位,多由科技管理部门负责成果转化工作,缺乏专门服务岗位;即便设立了专门岗位,其专业化服务能力也明显不足。专业化成果转化管理和服务人才也很缺乏,特别是既懂得成果转化,又具备法律、财务、市场等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科院创投是中国科学院首个面向全院以及3所知名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平台,其总经理曾军介绍,成立一年来,他们已通过市场化方式集聚了近百名懂投资、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较快筛选孵育了近50个具有一流技术的重要成果项目,发展势头很好。

  一些高校也在与社会机构合作,开展专业服务工作。“老师们做科技成果转化,不管是把成果直接给企业,还是科研团队出去创业,难免会面临着法律、财务、公司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欠缺。”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项目主管廖骁介绍,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加强服务,在科研团队成立公司前就为其做辅导培训,并跟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为科研团队提供成果转化专业服务。

  《报告》也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比如“满足转化需求的高质量科技成果仍然不足”。

  对此,成果转化工作好的单位,均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突破。《报告》显示,一些研发单位瞄准市场需求,注重科技创新源头设计,形成了大量高价值科技成果,在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持续转化。如山东理工大学“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实现成果转化5.2亿元,创单项成果转化金额最高纪录。

  以上海交通大学“腔镜手术机器人”项目为例,学校在课题组原有公司的基础上,将知识产权转让给课题组,由课题组采用知识产权增资方式将知识产权注入公司。2019年2月,该项目成功获得A轮资金6000万元,实现了科技创业的初级目标。

  本次《报告》是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的首次发布。期待着中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越做越好,让科研种子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墙外开花结果,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