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向创新者转变是未来发展方向
2018-12-13 10:16: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火热进行。投票第二周角逐激烈,截至12月11日17时,总票数已超过83.9万。在四大榜单中,“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候选榜单,投票数达43万,占总票数的51%。其中,前三甲票数均破10万:大连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萍113833票,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104763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100420票。另外三大榜单“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2018四川十大领军企业”同样竞争激烈,折射了四川经济百业竞发的蓬勃态势。“以评促建,助力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崭露头角。”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就本次评选如是说。

  寄语评选 培养有家国情怀的企业

  对于此次评选,陈劲认为,评价的标准不应只看经济指标,而应该看重企业软实力。“企业要发展成世界级的企业,不仅仅是靠经济指标,更要看战略视野和人文精神。”陈劲说,成都是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要积极探讨知识、创新、人文精神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关注大数据、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学新体系,打造智慧型企业,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感的企业。

  经济盘点 哪些领域表现突出?

  2018年,四川经济交出了高质量成绩单。就此陈劲认为,四川在传统农业、现代制造业、服务业方面表现突出,并且在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高地方面同样表现亮眼。他提到,医联去年底完成了4亿元C轮融资,今年6月底又完成了10亿元D轮融资。同时,成都正在筹建、打造天府国际生物城、独角兽岛等系列产业集群,大健康行业在成都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另一方面,成都的汽车制造产业也正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去年出台的《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成都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要达到500亿元以上。川茶、川酒等传统产业在打造精品文化方面贡献突出,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言献策 企业家应向创新者转变

  本次评选吸引了众多新经济领域企业家参与,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的创业者。“年轻”和“创新”成为热词。“从企业家向创新者转换,是未来社会整体发展方向。”陈劲认为,一个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关键在于当地企业要有足够的发明创造能力,有更多的专利。并且,专利要有转成产品服务的能力,才能真正对地区的经济带来重要贡献。“除了技术上的突破,还要能提出原创的商业形态、原创的战略方向。”陈劲说,未来,四川企业应该在核心技术领域有更高的作为,特别是在原创性的领域制定更高的战略目标,积极开发具有原创性的知识产权和服务体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