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CTO刘震:在中国构造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07-13 16:4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吴君蒙)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刘震近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工业设备、最丰富的工业数据信息、以及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覆盖了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工业门类的完整产业体系,具有全球最旺盛的市场应用需求、最完备的互联网生态、最广阔的发展潜力,这些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和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完全有能力给中国制造构建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刘震曾长期在国外就职,先后就职于罗技、微软、IBM、诺基亚等公司,于今年5月正式加盟树根互联。刘震表示,相对于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将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链接起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它意味着制造业基于公有云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以极大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世界制造业的大部分设备都处于信息孤岛的状态,隔绝在互联网之外,导致生产效率迟迟无法提高。就像智能手机联网给社会运行和生活模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一样,海量的机器设备一旦联网,各行各业就会联通,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经营方式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整个制造业带来的将是一场巨大的革命。”刘震认为。

 

  研究机构Industry ARC 预测,2021年工业物联网市场将达到1238.9亿美元;中投顾问则估算,到2020年,中国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刘震表示,在庞大的工业互联网商业价值链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着类似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核心作用,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基础能力平台,也是世界主要工业国家争夺未来工业发展主导权的制高点。因此从2015年开始,西门子、三一等跨国工业巨头陆续推出各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15年GE推出Predix,2016年西门子Mind Sphere问世,三一集团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树根互联开始独立运营,随后海尔、航天科工等纷纷打造自己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与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不同,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仍处于早期起步阶段,各国都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都在摸索中前进,这给中国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竞赛中,究竟谁会拔得头筹,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我们已知的是,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工业设备、最丰富的工业数据信息、以及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覆盖了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工业门类的完整产业体系,具有全球最旺盛的市场应用需求、最完备的互联网生态、最广阔的发展潜力,这些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和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使中国有希望在这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竞赛中胜出。”刘震说。

 

  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树根互联依靠强有力的工业技术驱动,突破了设备联网和工业数据采集难的障碍,旗下的根云平台已覆盖95%的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超过350种工业协议解析;拥有超过8000个维度的数据采集指标,能支持PB级的工业大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毫秒级数据分发,数据处理速度每秒超过150万条;凭借长年积淀的丰富工业知识,可赋能42个细分行业,能在短时间内将细分行业的机理模型化、代码化,一键部署、按需使用。

  贺东东说,“我们一直强调工业互联网要深根细作,是因为它和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的客户种类和设备种类更多,不同环境有不同协议,仅仅是连接和读懂数据就有几百种协议,碎片化和特殊性很强,因而技术难度也远超消费互联网,不仅需要有互联网的前沿技术积累,还必须和工业的专业知识结合,能将工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所以我们所选择的人才基本都称得上是双栖人才,就是懂工业的互联网技术人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