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快跑”项目CEO李佳 “致力于打造新能源绿色通行”
2018-11-21 14:41:31 来源:

关于人物

About The Project

 

新能源车近两年成为创业风口。8月底,武汉本土主打新能源绿色通行领域的企业“斑马快跑”获得由博嘉创投独家投资的1.5亿元人民币融资。今年,国家将出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新政策会提高准入门槛,补贴幅度也会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斑马快跑”如何破解入市难题?大楚创业邀请“斑马快跑”CEO李佳为你揭秘。

 

李佳,互联网行业连续创业者。2009年,建立网络遗嘱网。2010年,建立北京餐急送公司,通过电商平台提供每天24小时的订餐服务。2015年4月成立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互联网+、新能源、斑马纹为铁三角元素,提供全通行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通行服务。2016年8月23日,斑马快跑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从“货运版滴滴”到新能源绿色通行

李佳创立“斑马快跑”之初是基于之前做外卖平台在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已有所积累,从同城货运入手,学习滴滴的做法,做了一个“货运版滴滴”。万亿级的大市场,临时运气不足,车货不匹配……这一切,都让货运APP在当时看上去很美。就这样,2015年4月,“斑马快跑”应运而生。在与市场、与各地区的各种法规政策不断的接触过程中,李佳很快就意识到,如果只用一个APP平台进行同城运力的车货匹配,是一定不会有出路的。经过快速试错和及时修正,李佳结合新能源风口,通过合作、采购、租赁等多种方式大量引进新能源物流车提供城市货运服务,颠覆弊端突显的同城货运“黑车+燃油车”的传统模式,致力于打造新能源绿色通行。李佳看到了城市通勤的痛点,发现私人定制这片广阔市场,使“斑马快跑”的巴士业务一推出就取得了成功。

 

灵感斑马纹:“个斑马,快点跑撒!”

李佳在给项目起名时,想到了“个斑马,快点跑撒”这句独具武汉情怀的俗语。在打造新能源绿色通行的过程中,他还想到了斑马纹,这个独一无二的商业意识形态使“斑马快跑”引起了广泛传播和被熟知。斑马纹的超高辨识度与自我传播功能,给李佳团队带来了接二连三的惊喜。当斑马车跑满大街小巷的时候,它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运输工具,更是流动的活广告。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滴滴打车等互联网打车软件的诞生,颠覆了传统出行行业格局。李佳团队看到了互联网+智能通行的巨大市场空间,迅速以斑马纹商业意识形态,切入货运、巴士、乘用车全通行产业链,并结合新能源的风口,运营新能源汽车,获得了快速发展。就这样,李佳很巧妙地用斑马纹串联起来商用车+乘用车+巴士的智能通行新格局。

 

补贴政策逐年收紧 迅速破解入市难题

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近期调整,将从普惠制向促进技术创新转变,推进碳配额交易,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用市场化的方式更能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在李佳看来,真正能站住脚的是那些具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李佳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展,提高续航能力,这对于斑马快跑这样运营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好事。斑马快跑通过与东风汽车等各车厂合作,定制生产披着斑马纹的斑马车,拿到最多的新能源汽车,最大化利用资源,从巴士、商用车、乘用车等全领域运营新能源汽车,并通过全国近百家城市分公司与城市分站联合销售与运营新能源汽车,发挥品牌联动效应,最终打造一张全国新能源斑马车的销售与运营网络。

 

对话实录

Dialogue A Mmoir
  • 大楚创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佳:从网络遗嘱网到餐急送到斑马快跑,创业就是不断试错快速修正的过程,斑马快跑是我是在最合适的时候开始的一次创业,也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创业,斑马快跑从货运版的UBER到新能源绿色通行再到巴士通勤,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快速试错和成长,虽然每一次的变化会带来阵痛,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方向是对的,总是会有惊喜,斑马快跑的商业轨迹已经非常清晰,万事开头难,最难实现的“开头”已经完成,接下来这只斑马的狂奔,将是顺利成章。

  • 大楚创业:创业公司早期怎样推广才能获得用户的关注?“斑马快跑”是如何做到的?

    李佳:创业公司早期的推广,要让用户记住,必须具有自身非常特别的品牌标识。斑马快跑是在用斑马纹这样一个意识形态,打造一种以黑白为主色调的斑马文化、斑马潮流,赢得市场认可,实现自我造血,快速让用户记住,打下了市场。极具辨识度、侵略性、排他性的斑马纹不仅仅让斑马车不仅仅是一个运输工具,还是一个流动的活广告。通过斑马车的密集度和饱和度从精神和思想上植入,让斑马纹的意识形态在无形中渗透到受众的心里。

  • 大楚创业:创业公司融资的诀窍,“斑马快跑”成功融资的关键是什么?

    李佳:资本寒冬之下,获得融资的创业公司寥寥无几,投资方看中的是公司自身的生命力是否足够强大,只有自身具备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与盈利能力,才能获得融资的青睐。斑马快跑正是靠自身的强大生命力、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才成功融资。

  • 大楚创业:“斑马快跑”目前在武汉的发展状况如何?下一步会推出什么新业务?

    李佳:斑马快跑在武汉打造样板市场,商用车、巴士、乘用车均已在武汉投入使用。2016年4月,斑马快跑100辆新能源斑马巴士在武汉开跑,正式切入互联网巴士行业。武汉地区已开通10多条线路,正式投入运营的斑马巴士已有300多辆,平均日乘坐有5-10万人次,上座率上已达到85%以上。斑马快跑9月将在武汉投入1000台乘用车。

  • 大楚创业:“斑马快跑”未来会往什么方向发展?

    李佳:将来世界上只有两种车,其中一种就是斑马车!以斑马纹整合商用车+乘用车+巴士全产业链,斑马纹为B端的最佳标识,斑马快跑将成为行业内与滴滴平行的最大的B2C企业。让全世界的所有街道上都跑着斑马纹车辆,成为商业用途车辆的代名词,让“斑马车”像曾经的“TAXI”一样进入中西方词典,创造属于中国人的世界品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