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指数进入全球前二十
2018-07-13 13:40:35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的表现是今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最突出的内容。中国的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22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7位,是唯一一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0名的中等收入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如是评价。

  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中国在创新方面的进步让人瞩目,是唯一一个创新指数持续攀升的国家。”在11日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圆桌会议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经济和统计司综合指标研究处处长沙夏·文森特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正如他多次来华访问所看到的那样,该指数反映出,中国的创新正从数量跃升转向质量提升。

  全球创新指数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共同发布,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广泛的经济创新能力的指标,于2007年首次推出,每年发布一次。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名一直稳步上升,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共上升了17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介绍道,该指数是一个详细的量化工具,根据反映创新投入和产出的共7大类80个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

  高锐说,从投入看,中国对人力资本和研发投入的绝对值排名全球第二;从产出看,中国是专利申请最多、科技出版物最多以及科技工作者和研发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

  具体来看,2018年,中国的产出分指数进入前10,投入指数上升至第27位,效益指数连续两年位列第三。陈宏兵认为,这说明中国创新效率较高。

  “这一指数表明中国提前两年实现政府预定的2020年成为全球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球创新指数研究中心主任陈东敏分析,去年到今年五个名次的提升并非单一指标的带动,而是反映了中国创新质量的提升、创新体系的均衡发展,“要归功于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鼓励创新的系列政策,包括人才培养和引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等等。”

  陈东敏同时分析,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分析指出中国有待提升的方面主要有:创造力人才的培养、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微金融服务体系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生态等等。“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政策和结构性的调整,随着这些举措的进一步实施和生效,这些分指标将会得到相应提升。”他说。

  他特别提到,尽管如此,中国要实现在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还必须在降低单位GDP能耗、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他说,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3D打印、纳米技术等领域,中国的专利数量走在前列,但大部分掌握在高校手里。如何将大学和科研院所成果对接到企业是个重要课题,“高校成果能否顺利转化是驱动中国产业提升的关键因素。”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玄兆辉也指出,通过该报告也可以发现我国创新的一些短板,如开放创新方面还有待加强、营商环境还需完善等等。

  具体到科技创新,玄兆辉说,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高端技术的产生需要持续高强度投入。“虽然我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已经达到2.12%,但突破2%只是近五年的事情,而美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至今都保持在2%以上。按美元汇率换算,中国研发投入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二分之一,从近10年累计投入看,我国的总量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一。”他说,中国的国家创新能力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这将推动创新指数世界排名的继续提升。(操秀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