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创新实验室孵化活动在京举办
2018-07-13 14:56:35 来源:中国网

7月11日,“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及青年创业——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创新实验室孵化活动”在北京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中国网/邝嘉维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7月11日,“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及青年创业——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创新实验室孵化活动”在北京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此次孵化活动由清华大学、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清华大学合作,启动农业创新实验室Ag-LabCx,进行了为期8周的创新设计课程。本次活动发布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清华研究生的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将为日后的创新扶农计划的开展指明新的方向。来自联合国机构、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60多名参会者现场观看和聆听了清华学生们的创新解决方案。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田间考察,15名来自信息技术、美术设计、法律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设计出了多套解决贫困问题的创新方案,包括:促进农产品生产和提高农产品安全性的电子商务平台;采用参与式保障系统(PGS)的食品和环境安全项目;针对偏远地区的农民辅导员和农民学员,通过移动端应用程序和网站相结合,帮助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以及为保护和提升福州茶叶农耕设计的多媒体系列产品等。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致辞。中国网/邝嘉维摄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先生对这项创新的举措表示了支持,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为了实现我们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必须拥抱创新;必须在传统的方法上尝试更多新的实践,才能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致辞。中国网/邝嘉维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东在致辞中说:“我们期待多方参与、共创,共同致力于农村地区互联互通,打破小农生产的诸多限制,改善农村发展和农户生计,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将创新农业和智慧农业创造的红利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农户。”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助理郑文华致辞。中国网/邝嘉维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助理郑文华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共同见证了青年学子的设计成果,看到了年轻人如何以创新思维助力中国乡村振兴,以互联网+农业作为切入点,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知名作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创新名人合作伙伴蒋方舟为学生作品点评。中国网/邝嘉维摄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左一)和知名作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创新名人合作伙伴蒋方舟(右一)为获胜队伍“耘端”项目颁奖。中国网/邝嘉维摄

中国社区支持农业(CSA)发展的领军人物石嫣博士,知名作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创新名人合作伙伴蒋方舟,清华大学多位教授、农业和商业领域的知名人士等十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学生设计的作品提出了点评和意见,最终评出了“耘端”项目为优胜项目。

“耘端”是一款简便的可视化交流平台,开发者是清华大学信息艺术设计系的简如郡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邵英玮两位同学。希望让农民在自发的田间实验过程中得到无间断的支持,同时让农民田间学校能得到更有效地管理。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借助农村广泛的网络覆盖,希望让辅导员和农民能够随时随地的交流,并且建立一个由下而上并且可管理的农民田间学校体系,从而推进农间教育系统的持续发展,另外还搭配区块链众筹平台作为生态的布局,为各方参与者提供动力。优胜队伍获得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清华大学共同签署颁发的获奖证书,及一万元奖金作为种子基金。其他组的学生也获得了纪念证书和奖金。

据了解,此次获得的奖金,两位同学计划作为项目更深入实地研究的经费,通过走访更深入了解辅导员与农民的培训情况、辅导员对于数据的需求,以及探索如何让农民更愿意接受科技产品,制作一款能供他们操作的产品原型,为项目落地更进一步。

罗世礼在总结发言时代表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未来更多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各界人士,能够加入到农业创新实验室中,共同努力,塑造未来的食品系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