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瞄向细分市场:产业地产暴利最高达800%
2013-12-12 14:00:49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住宅房地产市场暴利时代结束,一众房企也将各自目光瞄向不同的房地产细分市场。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住交会上,与以往住宅唱主角的场面不同的是,包括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产业地产、具有极大社会属性的养老地产以及文化地产在内的房地产细分领域已经站上了舞台中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位房企高层人士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房企布局一些新的业务领域。

坤鼎投资总裁邱明认为,房地产未来将朝着产品多元化、行业多元化方向发展。“这个行业已经慢慢摆脱对最早高暴利住宅的依赖,未来这个行业专业化会更加明显,每一个细分领域的附加值会提高,以后各个专业地产会出现更多机会。”

产业地产暴利来临

“坦白地说,产业地产目前近三年发展得非常快,而且非常暴利。”邱明坦言。在他眼中,住宅地产的暴利已经过去了,而产业地产的暴利时代则刚刚来临。他认为,产业地产这一细分领域,目前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里唯一由企业掌控主动权的领域,是唯一不求政府的行业。

他认为,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政绩的渴求,成就了产业地产近两年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在客户方面,大型企业产业升级的需求也使得产业地产供不应求。“产业地产本身不在于房子盖成什么样,是在于把谁招进那个房子里来,这个企业能给地区带来什么样的产值,经济效益、税收、就业和区域产业的拉动,这是产业地产的核心。” 邱明称。

不过邱明坦言,产业地产跟养老地产一样,在过去几年中经过了很漫长的痛苦艰辛。“这几年产业地产爆发了,近三四年自有资金投入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700%到800%,这是暴利。”他直言。

事实上,记者采访不少参展房企发现,业内认为中国房地产发展路径正发生深刻变化。不少房企人士表示,将加强对接城市价值地块,以及联络海内外的资本,寻找优质不动产投资项目,重点关注代表产业方向的技术、产品。

在上述人士看来,在相比过去,现在各地政府更注重产业与城市共荣,希望用地产作为产业的载体,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政收入,而且国家层面也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方面强调得更多。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