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清华学者谈新土改:应给个人宅基地发“证”
2013-12-16 12:0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v.cen.ce.cn/video_info/2013-12-13/138691899553.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本次会议的核心是,落实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战略部署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认为,坚决不能允许农民自由买卖宅基地。我国农民普遍法律意识薄弱、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可能只注重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把宅基地简单地卖掉后就进入城市。这些人进入城市后,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产生新的矛盾。 目前,农村土地改革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加强对农民所拥有的宅基地的收益权。

“首要工作就是重新确权,给农民发一个确权证,其次,则需要把农村集体所有制做一点改变。”胡乃军进一步分析说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底召开,本次会议的核心是,落实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战略部署。一方面将稳步推进创新流转方式试点,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抵押等权利范围,慎重稳妥地推进宅基地流转,配合城镇化进程。另一方面加快土地确权,逐步出台抵押、担保等权能的可操作性细则,确保农地流转工作“稳健”,但有所“突破”。

不过国土资源部曾经明确表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扩大权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而不是指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

【点评】胡乃军

相关新闻:

[我财经]张捷谈"天价"过路费:收12万都算少的

[我财经]张捷:拆分中石油只会让油价更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