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道路面沉降已趋缓和
2015-02-12 08:38:56 来源:武汉晚报

\

2月11日上午8时许,有关施工抢险部门正在建设大道与黄孝河路交会处浇筑水泥,对局部沉降路面进行处理。

前晚,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惠济二路站至香港路站盾构区间,在掘进过程中突发涌水、涌砂险情,造成百余平方米路面沉降。事发后,建设方及参建各方赶赴现场,及时处置险情。截止到昨晚,沉降已趋于缓和,周边建筑物也未见明显异常。

  地下地上双向堵漏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项抢险正在有序进行,多台大型机械正在往沉降路面持续注入混凝土浆,沉降点周边路面也在不断打孔注浆。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负责人介绍,事发隧道位于地下26米深处,地下水的压力非常大,“就像一座水塔一样。”再加上隧道处在武汉特有的淤泥层上,使得抢险的复杂程度和难度较大。

目前,地铁3号线惠济二路至香港路站盾构区间涌水、涌砂险情处置已进入第二天,在有限的交通疏解条件下,抢险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已经持续了20多个小时。

著名勘察大师范士凯建议,目前,施工方首先应该采取技术措施,通过地下堵漏和地面注水两方面措施,平衡地表,第一时间控制住事发区域及周边地表不再沉降。据了解,工程参建各方通过在事发隧道内注混凝土浆建封堵墙,持续往隧道灌水,平衡地下水压;同时在地面不断注入混凝土浆,平衡地表。截止到昨天晚上,已对地面沉降处浇注反压砂浆约1480立方米,对地面沉降周边区域持续引孔注浆约60立方米。

  周边用水、用气管道转供

事发后,为应对抢险,建设大道和黄孝河路进行了封闭限行,在一定程度上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道路沉降地点与周边高层建筑比较远,由于高层建筑的桩基都已进入地下岩层,目前对周边建筑没有沉降影响,也未见明显异常。

范士凯表示,在处置险情过程中,施工方还要重点关注地下管线,应该加强对该路段供水、供气等地下管线的排查和严密监测。

路面沉降给经过该路段的管线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事发当晚,武汉市水务集团立即启动了应急保供机制,相关管线维护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及时关闭了经过塌陷地点的一根800毫米主供水管供水,由于该管道不涉及到直接用户,周边居民供水已通过环线管道转供。随着抢险的推进,水务人员将在现场加强对周边管道的巡视和监测,备足物资,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公司获悉,事发后,经过该路段的天然气管道阀门于当晚8点半及时关闭,技术人员当场放散了管内尾气,确保抢险期间供气安全,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目前,周边居民供气已通过环状供应管网,转载到旁通管道,居民用气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全国地铁专家到汉“会诊”

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了解到,昨天,全国地铁专家已到汉“会诊”,研究确定详细抢险方案,下一步将根据方案组织实施。

抢险要持续多久,影响要何时才能消除?“现在还不好说影响何时能消除。”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参建各方将根据险情处置进展,适时做出评判和调整。

市政府应急办介绍,事发后,抢险单位在塌陷点周围120米范围内布置了50个沉降监测点,按每小时1次的频率进行严密监测。1天来对沉降周边区域100米范围内进行多次监测,数据显示,沉降速率趋于缓和。

  沉降路段如何绕行?

  惠济路和育才路是两大节点

由于建设大道黄孝河路路口的地面沉降,从前日晚开始,塌陷点周边120米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

昨天,江岸区交通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新祥介绍,管制之后,主要受影响的就是建设大道从解放公园路往杂技厅方向的车辆,由于惠济路单向行驶,这部分车辆只能绕行解放大道或者黄孝河路——育才路——三眼桥一线;而从杂技厅往解放公园路方向,还是走高雄路、惠济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