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 不是买房的发令枪!
2015-03-12 10:19:21 来源: Victor刘磊

    每次央行降息的消息,总会在房地产行业掀起一阵波澜。伴随着2015年央行宣布降息的消息,房市开始激动,有的房市分析师就认为:是时候出手买房了。但从笔者作为房产财商教育者和分析过往国家的房价与利息调控的结果我来看,现在并非购房好时机, 因为降息绝不是买房的发令枪。

\

大家都知道名医华佗对症下药的故事,他给同一种症状的两个人开了不同的药,只因为虽然两个人的病症相同,但病根不一样,所以要对症下药。其实,投资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不加以分析,只是按照既往的经验想当然,那最后吃亏的还是投资者本人。

就拿这次央行降息来说,正是基于市场预期已经改变的大前提。特别是70个大中城市的新旧住房的环比和同比已经连续10个月下行的背景下,房价有加速下跌的大趋势。与前几年房价一路高歌的时候不一样,任何抑制政策都会激起人们的购买欲,于是房价越调越高。而当下,高昂的房价开始低下那高贵的头时,房价稳中有降,走一个下行预期,此时此刻的放宽政策和刺激政策恰恰说明房价已经到了不得不“救”的时刻了。 而且这种预期在投资者心里基本上达成了共识。这样的情况下,购房者们开始观望,期待一个触底的价格。而此时,救市政策越是发布的频繁,越是发布的有力,开发商的促销越是空前,那么,观望中的购房者的投资信心就会越发地打折扣,加重他们的观望态度。

今年以来,CPI一度低至1%,即使2月份的CPI靠着春节稍稍喘了口气,但观察家们都为未来的经济形势捏了一把汗。可以说现在市场开始进入到通缩时代。通缩时代跟我们的房价和楼市有关系吗?关系不仅有,而且是巨大的,对于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和家庭的房产财富而言,甚至是致命的因果关系:房子的融资和抵押价值随时间推移而不断缩水,房子的变现能力在供给过剩的关系中越来越差。

不仅如此,“现金为王”这句至理名言,就是针对通缩的经济形势提出来的——在通缩时代,现金价值更大了,有现金可以支配的成为王者,而资产和负债变得越发的“不值钱”。如果通缩的状况持续下去,那就不是“出手买房”而是“大手笔卖房”以求变现了。期待房价上涨?这种想法将变得非常渺茫和与市场不符。如果投资者这时候急于出手投资房产,那么未来很有可能会抱着“留着不升值,变现就赔钱”房产,看着人家用盈余的资金周转的财富时,只有一声叹息了。

期待那些还没有看懂市场,分辨市场的投资者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用更多的现金储备为未来的投资生涯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