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2018-07-02 18:03:08 来源:新华网

第一次站在开封SOS儿童村工作人面前时,峰峰还有些腼腆,他话语很少,眼神里透露出丝丝不安。

峰峰的妈妈在他6岁时去世,爸爸也在去年离开了,双亲离世使得这个正在青春期的12岁小男孩儿变得沉默了许多。

峰峰是开封SOS儿童村此次汝州市实地考察的对象之一。如果顺利,峰峰将可能进入开封SOS儿童村生活。

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6月25日,开封SOS儿童村后勤科科长王桂玲,儿童村的两位妈妈柏红霞、侯振华以及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工作人员从开封市驱车3小时到平顶山市汝州市实地考察孤儿情况。这也是开封SOS儿童村今年第七次实地考察。

王桂玲说,“我们去年在平顶山市招收了3个孩子,从现在孩子们的状态来看,这三个孩子已经适应了村子里的生活,并且过得很开心,其中一个孩子还通过选拔,暑假将去北京参加夏令营。”

在孩子进村前,儿童村会实地考察孩子的真实情况。通过体检进入儿童村之后,他们的发展便成为儿童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保障孩子的基本生活需求之外,我们还需要思考如何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让他们的性格更加开朗,更好地在这个社会上生存。”王桂玲说,儿童村的孩子们除了上课,还学习钢琴、古筝、跳舞,今年还计划为孩子们办一场素质拓展活动。

在开封市SOS儿童村1号家庭里,学习室里除了有整齐的课桌之外,还摆放着一架钢琴,学习室旁边的卧室里放着一台古筝。1号家庭的妈妈柏红霞说,“我们孩子会在课外时间上各种素质课程,今年我打算让我们家学钢琴的丫头考级。”

谁来接过妈妈的班?

中国SOS儿童村由民政部和国际儿童村于1984年创建,在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在天津、烟台、北京、拉萨等地建成10家SOS儿童村,超过2850名孤儿在这里长大成材,这些孤儿进村之后将入住到家庭由妈妈抚育。

成立于1997年的开封SOS儿童村是中国十个SOS儿童村中较年轻的一个,伴随着21年的探索,村子目前有10个家庭,共98个孩子。

柏红霞是第一批进村的妈妈,22年里,柏红霞共抚养了20个孩子。这些孩子很多已经长大,并且有了自己的小家。明年,柏红霞将退休,而和柏红霞一批的妈妈们退休之后,谁来“接班”成了儿童村村长盛振国心里挥之不去的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村子处于一种青黄不接的状态,由于薪资偏低,我们很难招到妈妈,部分人也不了解我们儿童村的实际情况,因此对我们有一定的误解,这导致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

“再难,我们也要将工作开展下去。”盛振国告诉我们。儿童村在每招收一个孩子之前都会去实地考察,讲解儿童村的实际情况,消除人们对儿童村的误解,在确定招收之后,儿童村会和孩子的监护人、当地的民政部门签协议,进村的孩子有3个月到半年的适应期,如果孩子在这段时间里仍然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可以选择离开村子,儿童村尊重每一个孩子的选择。

“孩子们的幸福是我最大的安慰,当看到他们进村之后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性格变得更加开朗,我感到非常满足,我们村里还有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呢!”盛振国一脸欣慰。

(任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