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回忆公益心路:要脚踏实地,重在利他
2018-07-13 17:38:25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初梓瑞

  李连杰,自幼习武、年少成名,靠着一身真本事塑造了黄飞鸿、方世玉、张三丰等多个经典电影角色,被国内外媒体冠以“功夫皇帝”。

  而现在,他早已卸下桂冠,更习惯大家叫他慈善家李先生。

  “2005年1月2日,我在为南亚海啸捐了一笔钱之后,决定要再拿70万来创办一个社会组织(壹基金)。希望可以通过它造福社会,利益他人。”李连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透露。

\

  李连杰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这个想法并不是凭空而来。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发生9.3级地震,地震引发海啸。据统计,海啸和地震造成了20余万人死亡,而当时就在现场的李连杰一家幸运生还。

  “重生”后的李连杰做了一个决定:投身公益,用余生来回馈社会,帮助那些遇到困难和险情的人们。

  有了目标,就要去努力,可实现目标,并不容易。

  李连杰用了2年时间去考察,去研究,去弄明白成立一个社会组织到底需要哪些条件,想办好它又需要哪些道道。

  无前车之鉴,便独辟蹊径。

  终于,在2007年4月19号,壹基金正式宣布成立。而那时,他仅带着一个员工和2个大学生开始了艰难且孤独的公益之旅。

\

  初衷:建立一个专业、透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

  每个人都有梦想,而坚持梦想并且实现梦想必定是个艰难且痛苦的过程。

  “在我对公益的信仰和梦想里,所有的困难真的超乎于我拍电影的困难。但是,我觉得这个困难是正常的,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遇到困难去解决就好了”。李连杰坦言。

  谈到困难是什么,李连杰认为,最初的困难应该是孤独,而孤独是因为缺少信任。“做公益,需要理念被认同。我刚开始做壹基金的时候,号召每个人每月捐出一块钱,很多人批评我说,你那么有钱自己捐就好了,为什么要我们捐?我不能改变任何一个人对我的看法,我只能让自己脚踏实地的做给别人看,让别人看到我要做什么。”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善良的,他一定愿意出力、愿意去帮助政府或是社会组织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但是他怕善良被欺骗,怕付出和结果不成正比,所以我做壹基金的初衷就是想建立一个目标清晰、专业、透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让大家可以信任社会组织,达到全民参与,人人参与的效果。这样,我们很多社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我必须顶着层层压力坚持,因为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信仰。”李连杰说。

  坚守:要扛得住质疑的压力,也要脚踏实地

  “壹基金有两个原则:一是遵守法律;二是员工可以犯技术性错误,但原则性错误不能犯,不能贪污、腐败。只要不违背这两个原则,我并不在乎别人对我的议论乃至谩骂。”李连杰说。

  近年来,壹基金从组织架构、工作流程上进行严格的内部管理;在对外信息披露上,及时披露项目季度、年度和审计报告,每年披露机构年度报告、年检报告、审计报告,保证机构运作过程中向公众公开、透明。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壹基金连续六年获得公开透明度满分。

\

  壹基金蓝色行动,李连杰在特殊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回忆起刚开始做公益时,李连杰说:“当年我是一个公众人物,任何公众人物都是一个双刃剑,很容易成为大家的舆论焦点,同时也容易引发海量的质疑,这是我一定要直面的问题。有些人质疑我作秀,我就用实际行动证明,如果我做一次两次公益活动,确实有作秀的嫌疑,但如果我坚守底线,全力以赴做五年、十年,我不用去解释,大家最后一定会信任我。所以做公益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要扛得住质疑的压力,也要脚踏实地。”

  成长:公益没有界限,重在利益他人

  2017年,壹基金参与了16个省98次救灾;在685所学校,216个社区开展公益项目;支持20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志愿者82465人次。2018年1月,壹基金被授予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称号。

  “让我最开心的,不是壹基金的成长,而是整个中国公益社会的成长。最初我很渴望随着未来中国社会的进步,能够达到‘全民参与,人人公益’的状态。十年回首一望,现在已经进步太多,现在大家动动手指就可以用手机募捐,很多人都知道用个人的力量帮助别人,‘人人公益’已经成为一个不需要再普及的常识。这 10年真是走了百年的路。”李连杰表示。

  李连杰认为,公益并不是一个行业,公益没有界限。就像快乐是什么?快乐没有界限,是一个大的领域。

\

  李连杰在贵州凝冻灾区发放温暖包

  “如何坚持理想和梦想,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不要奢望让所有人都理解之后再去做,做公益只要利他,就是正确的,因为我们是在真正的帮助别人。只要利益他人,给他人提供健康和快乐,都可以尝试。我希望有一天,当我们再遇到灾难时,大家很安静地就把救助完成了。这更是一个我希望看到的公益常态化的状况。”李连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