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产妇产下四胞胎 几率仅为百万分之1.42
2015-02-02 09:45:31 来源:武汉晚报

 

24岁产妇产下四胞胎 几率仅为百万分之1.42

 

图为医生在照看刚出生的四胞胎。 见习记者周迪 摄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昨天晚上8点33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6楼手术室,一台特别的剖腹产手术让医生们激动不已。从8点33分开始,每隔一分钟,就有一个小生命从妈妈肚子里呱呱坠地,到8点36分结束,这名24岁的产妇顺利产下四胞胎。

怀孕5个月

三胞胎“变”四胞胎

24岁的杨女士家住应城,丈夫程先生27岁,去年怀孕三个月时,在当地做孕检,医生告诉她,怀的是三胞胎。这个消息让一家人又惊又喜。昨天在产房外,杨女士的丈夫程先生说,两边的家族里,都没有出现过双胞胎,更别说三胞胎了,“自然怀上三胞胎,当时我们都觉得很幸运。”

当地医生建议,孕中期到武汉来做排畸B超。杨女士孕5个月时,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做B超,结果又让人大吃一惊,医生笃定地告诉她,怀的不是三胞胎,而是四胞胎!对于常人来说,这是件喜上加喜的好事,但杨女士的妈妈程婆婆却坦言:“当然高兴,但高兴之后又觉得紧张,这么多伢,养起来要人要钱,不知道该怎么养。”

整个大家庭还是很盼望四小生命的降临,娘家、婆家变着花样给杨女士做饭烧菜。但整个孕期,杨女士的胃口一直不佳,一天只能吃两顿正餐,每餐饭量也不大,更不愿意沾荤腥,常常沉默不语。程婆婆最懂女儿的心事,常常宽慰她:“冇得事,生出来妈妈帮你带。”

为保“老幺”

哥姐都要提前出生

昨天上午,杨女士突然破水,由于四胞胎属于高危妊娠,当地医院建议,转往武汉生产更安全。下午两点,杨女士被送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显示,她腹中最小的一个孩子情况堪忧,脐动脉血管在舒张期没有血流,这意味着孩子随时可能腹中夭折。

此时,杨女士才怀孕33周,距离3月17日的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是马上剖腹产还是继续妊娠?市妇幼产科主任医师宋晓婕与同事们商议良久,无法决断,由于产检资料不完整,无法得知这个胎儿是否与其他胎儿共用一个绒毛膜,如果共用的话,这个胎儿若胎死腹中,就可能危及他的“室友”,导致“室友”出现缺血、浮肿等问题。

最后,还是杨女士的家属们做决定,四个都要保,一个都不能少。这意味着,其他三个胎儿,都要陪着这个“老幺”早产。昨晚7点10分,杨女士被推进手术室,接受剖腹产。手术很顺利,四胞胎依次降生,情况比预计的好,宋晓婕也很激动:“每个伢一出来都会哇哇大哭。”

不过宝宝们的体重都很轻,最轻的只有0.94公斤,最重的才1.65公斤,必须马上送到新生儿科做进一步监测。新生儿科的医生说,之前不被看好的老幺虽然瘦,但哭得响亮,反倒是老三不停地呻吟,需要重点观察。

据了解,按出生概率,全世界每出生100万人,才会出现1.42例男女各异组合的四胞胎,非常罕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