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查月子中心续:中国产妇一家5口被禁止离境
2015-03-12 10:39:56 来源:新闻晨报
美突查南加州月子中心余波未平。
  在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3日对南加州月子中心进行首度大规模搜查后,一些月子中心惹上了官司,而这些月子中心的中国孕妇、产妇及家属也被牵涉其中。据美国媒体10日报道,部分中国孕妇、产妇及其家属的护照被收走,人也被约谈,有些还被法庭传讯充当证人,甚至有一家五口全被列为证人,一时难以离境。



  如不配合将遭到起诉

  南加州的一些月子中心因为面临签证欺诈等联邦指控,目前正在接受联邦法院的审理。而这些月子中心的中国孕妇、产妇及家属也惹上了麻烦。
  当地时间10日下午,南加州“优孕”月子中心的5名中国孕妇以“证人”身份来到圣塔安纳联邦高等法院。据美国《侨报》报道,联邦法官道格拉斯·麦克米克要求这5名孕妇在证人承诺书上签字,并缴纳保证金,以确保她们在大陪审团开庭时将出庭作证。
  法官告诉这5名孕妇,如果她们配合检方出庭作证,可在产后顺利回国,否则可能会被列为被告遭到检方起诉。
  法官同时指出,她们是以证人身份出庭的,而非被告,并称找她们来是为了指控“优孕”月子中心可能存在“签证欺诈”、“福利欺诈”、“偷税漏税”和“洗钱”等犯罪行为。

  一家五口被禁止离境

  由于无奈变成证人,有一名刚诞下宝宝不足一个月的新妈妈也被迫与家里其他4人留在美国,一时难以离境。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9日上午,被没收中国护照的月嫂、孕妇、产妇及其家人等11人来到河滨县的联邦法院出庭,表示愿意在“菲比宝宝”月子中心一案中作证,其中就包括刚成为母亲的张女士。此次月子中心“大扫荡”中,除张女士外,其丈夫、妈妈以及公婆4人也都被联邦执法机构要求不准离境,并被列为证人。原打算8日离开美国的公公,因此也无法按原计划离开。
  联邦法官布大卫·布瑞斯陶当日告诉他们:“你们今天可以拿回护照,但目前还不能离境,要等到你们出庭作证后才可以回国。回国前每人要缴纳5000美元保证金,如果正式开庭时需要你们回到美国出庭作证,你们若如约而至,那么保证金就会归还你们,否则这笔钱会被罚收。”
  目前,张女士一家五口人还在焦急等待进一步消息。据公派律师奥斯瓦尔德·普拉达介绍,大陪审团应该不会要求“菲比宝宝”月子中心所有24名孕产妇及其家人全部作为证人出庭,届时将会遴选。因此,张女士的公婆及另一名孕妇的弟弟很可能到时不会被列为正式的证人出庭,只要大陪审团同意,他们可能很快就可回国。

  律师建议孕妇积极配合

  虽然绝大部分“证人”都按要求如约出庭,不过,据《侨报》报道,此次被传到庭的证人当中,有3人不知何故没有出庭。
  华人律师刘龙珠就此表示,这3名没有出庭的华人可能有各种顾虑,比如害怕出庭后被抓、当作被告判刑入狱,但事实上,他们只是作为证人,而非被告,在大陪审团面前作完证后,很快就可以返回中国,也不会影响下次入境美国。
  据悉,南加州华人律师连日来忙翻了天,许多律师都接到来自孕妇和月子中心的法律请求,来者主要分为4类:1.已被没收证件的孕妇;2.未被扣证的孕妇;3.已遭搜查的月子中心从业者;4.未被搜查的月子中心从业者。
  律师程正兴表示,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已经约谈了部分孕妇,但目前还只是取证阶段。如果孕妇向移民局提供了虚假文件,将被终身禁止进入美国,但如果她们诚实回答整个来美签证的过程,ICE愿意给她们再次入境的机会。
  此外,ICE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充当证人的孕妇拿的是旅游签证,而且仅有6个月的有效期,但考虑到需要她们出庭作证,因此她们将获得授权,可以一直留在美国,直到作证结束。
  ICE发言人弗吉尼亚·凯斯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有出庭作证的需要,任何在案件调查中被指认为证人的中国籍人士都可以一直留在美国。她还指出,根据美国法律,这些孕妇如果在美国生下小孩,这些小孩仍然可以拥有美国国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