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学校停课 如何保障学生健康教育两不误
2017-01-05 11:17:55 来源:新华社

1月4日,因雾霾红色预警郑州全市幼儿园和小学继续停课。这已经不是郑州第一次因为雾霾停课了,半个月来,郑州中小学及幼儿园3次停课。

“孩子在家谁来管?”“半个月多次停课学业如何保证?”“停课就能保障孩子健康?”雾霾停课,引起家长们的忧虑。

undefined

雾霾天学校停课,家长忧心

“怎么不着急写作业?”

“不急,明天如果来雾霾,就不用上课了。”

“元旦假期后,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继续停课一天。”1月2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后,在一家国企上班的李女士头“疼”了。

她的孩子小旭(化名)在郑州东区一所初中就读。小旭得知放假很是欢喜,不一会儿又迎来了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

因为孩子停课在家,李女士不得已只好请假在家辅导孩子。她说,“孩子一个人在家,一是担心孩子的生活,吃饭怎么办?安全怎么办?二是担心孩子的学业,动辄停课使孩子一直在重复之前的知识,老师布置的作业只能让孩子‘温故’而不‘知新’,增加了压力也没有新进步。三是家长要请假回家陪孩子,影响自己工作。”

李女士的烦恼不是个案,她所在的学生家长微信群中,经常看到家长们的抱怨:“以前孩子去学校晨读、上课、自习,学习很规律,现在一个人在家,学习节奏打乱,学习效率很低。”“给孩子找补课班,按小时收费,一天下来要五六百。”“学校动辄‘紧急放假’,而家长没有放假,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雾霾不上课,真的减少‘吸霾’了吗?”

郑州中原区一所初中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学生家长苏女士说,“我的朋友圈里有些家长甚至想去学校集体理论了。”

“冬季雾霾天比较频繁,遇到雾霾天,教育局就通知停课,将本该学校负的责任推给了家长,这是用简单思维处理复杂问题。每次都是‘紧急停课’,也没有给家长缓冲时间来安排。”苏女士说,家长的“忧”是照看孩子与工作难两全的无奈。

雾霾“锁城”,到底要不要停课?

对于停课,郑州市教育部门给出的回复是:为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给师生带来的危害,最大限度的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同时郑州市教育部门还强调,全市各中小学要做到“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带给家长的,一是请假回家辅导孩子,二是花“高价”送孩子去辅导班。所以,停课真的减少孩子出行需求了吗?真的减少雾霾对孩子的危害了吗?

记者在郑州市金水区瑞园小区采访发现,雾霾放假期间,幼儿园的孩子在小区玩耍的并不在少数,有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贪玩在家待不住,如果幼儿园有些室内活动会好些。”

李女士说,停课并没有减少学生出行,那么在教室学习和在家里学习有什么区别呢?停课的意义在哪里?遇到雾霾天,教育部门第一反应应该是减少雾霾对学生的伤害,而不是“一停了之”:雾霾来了,学生不要来了。

郑州中原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三教师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停课不仅给家长带来负担,也打乱了教师的教学计划,尤其是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每一天都很重要,本市的学生停了课,我们的学生相对其他地市的学生就处于相对劣势,我们也很为学生着急。

“不停课时,埋怨不关注孩子健康,这下全部放假了,又埋怨停课‘一刀切’,耽误孩子学习。”郑州一名中学校长表示也很无奈。

如何保障学生“健康”“教育”两不误

“教育部门和家长的共同愿望都是给孩子一个干净的环境,如果不停课,在教室配备空气净化设备,减少室外活动也是可以的。”李女士说,如果学校在资金上有问题,我们家长可以集资购买设备。

事实上,在郑州很多学校教室,已经有家长集资购买了空气净化设备,然而,教育局一声令下要求“停课”,学校也不能违规。

苏女士说,如果停课,学校也应该考虑教育部门要求的“停课不停学”,比如开视频课等,不要耽误孩子的学习。

 河南师范大学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孩子不可能永远待在家里,他们有出行和集体学习讨论的需求,他们需要有规律地生活、有节奏地学习,最根本的是要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但在短期无法治本的情况下可先治标,政府可以牵头与社会、企业共同努力为学生“上课”提供硬件设备。

也有专家认为,若遇到红色预警,学校可实施弹性教学方式,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

有网友建议,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临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对家中无照看条件,需送到学校、园所的学生,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另外,有些社区公益组织可在雾霾天发挥作用,组织“停课学生”做些书法、画画等室内活动,家长也可放心上班。

“中国网事”记者王林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