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流口水不止长牙那么简单!可能疾病征兆
2017-07-25 00:03:28 来源:华龙网

\

流口水是婴儿时期较为常见的现象,从3个月左右开始,由于唾液腺的发育和功能逐步完善,宝宝口水的分泌量会逐渐增加。在6~12个月期间,便进入了口水旺盛期。

不少家长认为,这是宝宝开始要长牙齿的征兆。可你知道吗?如果在一定月龄口水流的相对较多,则可能是疾病征兆,家长一定要引起警惕。

◆家长注意!这几种口水是疾病征兆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流口水都属正常的生理现象。但若在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这些症状时,家长应引起警惕。

1、伴有口腔溃疡

如果宝宝流口水同时伴有口腔溃疡,那有可能是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或者手足口等疾病。宝宝在感染这些疾病后,在口腔或者舌头上会出现溃疡,宝宝会有拒食、哭闹不止等表现。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要让宝宝多喝凉开水,有镇痛的作用,而且还能使口腔保持清洁,有利于病情的恢复。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比如华素片。将华素片研成粉末涂于口腔溃疡处,能快速促进溃疡面的愈合。

2、伴有发烧、流鼻涕

当宝宝口水直流,同时还伴有发烧、流鼻涕等表现时,则提示有呼吸系统感染的可能。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同时要让宝宝多喝点水,注意休息。

3、伴有行为异常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流口水的现象在2岁就会停止。如果2岁以后,宝宝除有流口水外,还伴有行为异常,比如语言发育迟缓,不能走路,昏迷等,那父母就要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脑瘫或先天性痴呆等。

一般来说,对于这种情况引起的口水直流,只要消除了原发疾病,症状便会好转或痊愈。

◆宝宝口水直流 家长可这样护理

由于唾液偏酸性,而且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腐蚀和刺激作用,很容易引发口水疹。因此,家长一定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护理。

1、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家长平时可以给宝宝戴上小围嘴,当有口水流出时,要用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质手帕去擦拭。擦的时候要小心,最好是“沾”。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温水洗净口水流过的皮肤,然后抹上婴幼儿专用的护肤霜来保护宝宝皮肤。

如果口水流到衣服、枕巾、被子等处,还要注意勤换洗,防止细菌滋生。家长还需要注意的是,用过的小毛巾要经常洗烫,并放在阳光下晾晒以杀菌。

2、增强吞咽及口腔协调能力

想要宝宝不流口水,唾液腺的分泌需和吞咽及口腔协调能力保持平衡,所以家长在平时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增强宝宝的吞咽功能,比如:让宝宝模仿爸爸妈妈吞咽口水的动作。对于大点的孩子,还可以给他喂食鸡蛋饼、小饼干等食物。

3、给宝宝勤剪指甲

一旦长了口水疹,皮肤出现瘙痒,宝宝难免去挠。而宝宝的小指甲十分锋利,很容易使娇嫩的皮肤受损,这会让指甲里面的污垢、细菌趁虚而入,引发皮肤感染。因此,家长要给宝宝勤剪指甲。

4、注意逗弄方式

宝宝的小脸蛋肉嘟嘟的,很多大人在逗弄他们时总是喜欢捏两下。殊不知,在人的脸颊部有唾液腺,经常触碰,会对唾液腺造成反复刺激,从而引起口水分泌增多。(华龙网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