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闹呕吐发热当感冒肠炎治 6个月大宝宝拖至肠坏死
2017-09-05 09:00:2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2天前,6个月大的朵朵不停哭闹呕吐发热被诊断为肠炎,直到今天病情加重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才知道是肠套叠。遗憾地是,由于拖延时间太长,导致肠道组织感染坏死,无奈只能切除右半结肠。今日,武汉晚报记者从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最近气温骤升骤降,来医院就诊的肠套叠患儿猛增。

2日上午,家住汉南半岁的朵朵突然开始哭闹,一个小时内吐了三四次,妈妈赶紧抱着她赶到家附近的诊所,量烧后发现体温有些升高,医生开了些感冒药让回去吃。回家后,朵朵哭闹、呕吐的症状继续加重,妈妈发现尿不湿上出现果冻样的大便后,抱着朵朵再次来到诊所。“可能是肠炎引起的拉肚子。”医生又按肠炎给予了治疗。

折腾了一晚上,昨天早上妈妈给朵朵换尿裤时,摸到女儿肚子上硬硬的一块,感觉不对劲,抱着就往武汉儿童医院赶。医生检查发现,朵朵的右半结肠出现肠套叠,肠道壁严重水肿,已经出现了肠坏死穿孔,只能手术切除。“对孩子伤害太大了。”武汉儿童医院外科卞红强主任医师惋惜地说,胃肠是人体最大的消化系统,结肠切掉了一部分,朵朵的消化功能将终身受到影响。

“最近一周气温时升时降,导致婴幼儿肠套叠高发,尤其是4到10个月大,体型较胖的宝宝更容易中招。”卞红强说,肠套叠是小儿常见腹部急症,与季节改变、饮食改变、病毒感染等引起的肠道功能紊乱有关。病发时,孩子的一段肠子套入相邻的一段肠子里,造成肠道梗阻而不通畅,若不及时诊治,死亡率较高。

卞红强指出,由于大多数宝宝不会说话,只有通过哭闹、呕吐、血便等表现出来,且肠套叠发生后,早期类似肠炎,很容易被误诊。阵发性哭闹、呕吐、便血、腹部包块是肠套叠的4个主要表现,通过B超就能确诊。他提醒,一旦发现宝宝无故出现阵发性哭闹、呕吐,大便呈暗红色果酱样,应警惕肠套叠的可能,切记千万别喂东西给宝宝吃,并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