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名小骑士马场驰骋“赛”实力
2023-05-23 16:12:00 来源: 长江日报

5月20日,2023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比赛在位于蔡甸区后官湖公园的“汉马汇”成功举办。共有来自蔡甸区、东西湖区、江夏区、东湖风景区4个区的74名小骑手参与了角逐,并最终决出了60—80cm、30—50cm两个级别的个人和团体4枚金牌。

小骑手表现沉稳自信

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马术比赛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两天的比赛中,小骑手们在赛场上表现得沉着自信、风度翩翩。他们大多能与马匹默契配合,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充分展现了武汉青少年马术选手的实力和风采。

在众多选手中,代表东西湖区二队参加60-80cm级比赛的陈宇欣是位新手。她练马术不过一年时间,此次是她首次参加正式比赛。“这次我主要是来见见世面,还有我自己的小马。”她说。她的“搭档”是一匹名叫红玫瑰的4岁小马,同样是首次参加比赛。

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马术比赛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陈宇欣说,自己最初与马术结缘是因为朋友发来的一条马术视频,当时自己看了一遍就被迷上了。“马术给人带来的乐趣太多了。最吸引我的当然是与马儿的相处,还有跨越障碍时的配合。”她说,“刚开始练的时候会觉得很难,但时间长了慢慢跟马儿有了默契,也就没那么难了。”平时看上去文静柔弱的小女生一上马瞬间变得英姿飒爽、自信勇敢起来。

王宝萱也是东西湖区二队的选手,她练习马术大约有三年半时间,同样是首次参加正式比赛。“我今天的马儿叫星睿,我跟它搭档大概有一年半了。”王宝萱说,骑手和马匹就像一对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她眼中,“星睿”是一个贪吃的小宝宝,但对主人非常忠诚。马术比赛是人和马共同完成的过程,而每次在场上,“星睿”都会帮助主人去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它在场上很勇敢,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给力的搭档。”王宝萱回忆说,自己当初迷上马术是2019年被军运会的一条马术宣传片深深吸引,从而走进了马场。“比赛目标当然是争取不罚分完赛。不过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出来比赛,人马安全就好了。”

武汉马术运动高速发展

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马术比赛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本次比赛由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教育局主办,蔡甸区体育局、蔡甸区教育局、武汉马术协会承办。在场边,组委会成员、武汉汉马汇马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个比赛已是连续两年在汉马汇举行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比赛无论是参赛骑手还是马匹都有明显增加。骑手中包括了在市运会和省运会上取得过好成绩的优秀选手,也有一部分是新手。这个比赛主要是为下届市运会选拔和储备人才,所以我们不但希望优秀选手继续提高水平,更希望发现新的有潜力的好苗子。”

周涛介绍,近些年武汉市青少年马术运动发展势头喜人,通过“马术进校园”等普及活动,马术人口正在迅速增长,仅在汉马汇这一片马场,就吸引了周边中小学近800名学生来参加马术训练。“中国马术协会对武汉马术运动氛围和水平是非常认可的。今年下半年,中马协的马术定级考试就在汉马汇举办。去年这个考试也在这里举办,当时有近200名小骑手报名参加,其中有60人来自周边6个省份。目前在这一大片,武汉这个考场是唯一的。”他说,“从初级、中级到国家级,骑手证共有13个级别,但一般考核只有6个级别。眼下武汉已达到中级水平的小骑手约有40人,达到中级最高的中一级的大概有3人。达到中一级水平就可以参加国内的高水平比赛了。”

周涛透露,下半年武汉还将举办多项高水平马术赛事,除省市的俱乐部联赛和公开赛外,还有一场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希望通过搭建更多的赛马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马术运动中来,同时为武汉培养更多的优秀的马术运动后备人才。”(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通讯员肖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