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守正创新,定能拍出时代与个人共鸣的作品
2023-05-24 23:24:00 来源: 长江日报

5月24日下午,佳能摄影大篷车和武汉国际传播中心、武汉发布共同举办摄影高峰论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带来了《守正创新 以中国式摄影语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专题讲座,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分享了他的创作故事。

“守正创新”是本场讲座的关键词。在李舸看来,一名合格的摄影人必须守好自己的“正”,打好功底,同时不断追求摄影表达的革新。“作品是一个摄影者的生命,要学会用影像说话,时代在进步,所以摄影需要不断学习,是终生的事业。”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记者陈亮 摄

武汉丰富的影像资源令李舸赞不绝口。“武汉是个非常特别的地方,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商贾云集的大街小巷、源远流长的航运文化,既有细碎感人的人间烟火气,也有无限迸发的青春活力。”在李舸看来,武汉人性情豪爽,喜欢交朋友,只要仔细感受、挖掘,生动真实的素材唾手可得。“既要有宏大叙事,也要有细微关照,武汉这座热腾腾的城市里,只要细心,你一定能拍出激发时代与个人共鸣的作品。”

“好的作品一定是具有‘作者性’的,一定有摄影者的独特表达。”活动的最后,李舸还向各位摄影同行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李舸认为,虽然技术的更迭降低了摄影的门槛,但摄影艺术仍旧需要有其独创性,不能人云亦云。“影像创作需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站在艺术史的语境,用历史的思维展现自己对生活的思考,这也是一种守正创新。”(范家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