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举行2023年应急与生态环境突发事件综合演练
2023-06-05 13:30:00 来源: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

“报告119指挥中心,这里是龙马潭区进港路34号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我公司2901装置发生氯甲烷和硅粉混合物料泄漏着火,目前公司义务消防队员正在控制火势中,请速来救援!”6月1日下午,在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2023年应急与生态环境突发事件综合演练正在举行,现场氛围紧张、疏散有序。

在第22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为强化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各部门、企业的应急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主办了集生产安全、环境污染应对于一体的综合应急演练,全面锻造应急尖兵。

此次应急演练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模拟2901装置一层南侧流化床设备下封头氯甲烷进口法兰泄漏引发火灾,现场一名检修人员撤离过程中不慎受伤,存在发生重大火灾及环境污染事件风险的事故背景。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召集应急救援队伍赶赴事故现场,并通知周边企业做好人员紧急撤离准备!”收到企业事故报告后,随着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蔡宗炜一声令下,自贸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按照应急预案即刻召集应急监测组、应急行动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专家咨询组等应急救援队伍火速赶往事故现场,联合消防、医疗等应急救援力量协同处置,成功控制并排除了险情。

演练项目涉及事件发生、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研判、联合处置、演练评估等多个环节,并充分利用自贸区水气土协同预警指挥平台高空瞭望设备核查现场情况、研判发展态势,运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 演练涉及龙马潭生态环境局、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泸州市龙马潭区第二人民医院、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大件路特勤站、中海沥青(四川)有限公司、泸州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四川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参演部门和单位,200余人现场参与,1万余人观看线上直播,共出动消防车3辆、救护车1辆、应急保障车5辆。

▼演练现场

“全身心的投入 演练,切实提升了职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也让我们发现自身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将进行认真总结和评估,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演练结束后,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彬感慨地说。

“本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综合性强,从指挥系统到各应急小组的应急反应、处置方法、处理能力达到了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提升了园区应急处突能力。”据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组织各企业、相关部门全面复盘、认真总结、查漏补缺,不断强化应急防控举措,推动自贸区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自贸区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