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资源 加强招才引智 村联动户“抱团” 集体群众双增收
2023-06-05 13:30: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对集体所有的相关闲置资源、资产进行梳理,共排查出闲置小学、老村部、企业房屋等闲置资源27处,约160亩……近年来,太湖县小池镇积极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该镇14个村当中,有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左右。

6月1日,返乡创业大学生马叶青的厂房内,村民徐朝海正忙着加工咸菜。马叶青有两个厂区,分别建在小池村的一处闲置土地和百鸣村的一座闲置学校里,主要从事肉制品及蔬菜制品加工。目前,两个厂区共有19名村民务工,在10月至次年3月为肉制品生产旺季,工人月收入5000元至7000元左右。淡季的咸菜加工、米糖生产等订单,让村民基本每天都有活干。2022年,马叶青两个厂区的销售额达2000万元。

产业发展,引进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该镇盘活闲置资源、资产的同时,抓住“太商”返乡创业新机遇,加强招才引智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3名大学生返乡创业,2家企业相继入规,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该镇还因村制宜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支持多村共同出资组建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并以“村集体+农户”联动发展模式,让村民变股东,共享发展收益。

产业发展,地方特色是本源。该镇还大力推进“纯太湖白茶”“怡兰蓝莓”等特色品牌发展,结合地域优势,发展香菇、木耳、葡萄等产业,延伸产业链,以点带面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目标。对于产业发展基础好、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强的村,该镇统筹财政、农林、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要素保障和资源整合,培育经济发展示范点。银山、海会等村“厂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带动周边村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助推集体经济增收60余万元。此外,该镇还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抓细抓实换届“后半篇文章”。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职责,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2022年共投入20万元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为村发展产业,为民创收增收。(见习记者 管炜 通讯员 顾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