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螃蟹肥 孩子吃蟹也需小心
2014-09-15 09:33:27 来源:养生网
  幼儿的阳气不足,如果吃了过多的螃蟹,更容易引发肠胃不适。更为严重的是,螃蟹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出现风疹块;如果孩子患有哮喘,食用螃蟹就会导致哮喘复发。
\

  螃蟹
  有些孩子不能吃螃蟹


  多大的孩子可以吃螃蟹?能吃多少?这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而不同,有的孩子不是过敏体质,或者不属于脾胃虚寒的体质,就可以多吃些;有的孩子容易过敏,或者脾胃虚寒,那就不要吃螃蟹。
  当然,即使孩子能吃螃蟹,也要悠着点,适可而止,不能贪吃。幼儿的体质毕竟不如成人,可以吃点蟹黄或者蟹肉,但量也不宜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来确定吃的量,要以孩子没有感觉不适为原则。在吃螃蟹时最好同时食用含有生姜汁的调料,这样可以起到防寒暖胃的作用。
  对于患有感冒、发热、腹泻的孩子,若是吃了螃蟹,会使病情加剧,因此家长最好不要给他们吃螃蟹;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病人,最好不吃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螃蟹,因为食后容易引起腹痛和腹泻;过敏体质的孩子,或者患有哮喘等慢性病的孩子,最好不要吃螃蟹。如果吃了螃蟹后引起腹痛和腹泻,可用紫苏15克、生姜5片煎服,以止痛、止泻。
  三类螃蟹千万别吃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上等的名贵水产,也是许多市民喜欢的美味佳肴。虽然螃蟹和鱼同样都属于水产品,但由于吃螃蟹中毒打点滴的事却屡见不鲜。为什么都是水产品,也都经过高温蒸煮,吃螃蟹就容易出现中毒呢?对此,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韩主任解释说,“这是因为吃了不新鲜和未煮熟,特别是死了的螃蟹而造成的。”

  死螃蟹体内含存大量毒素

  
虽然螃蟹和鱼一样生活在水中,但螃蟹喜欢吃水中死鱼、死虾等腐败的动物尸体,因此在螃蟹体内就富集了大量的细菌。尤其是河蟹,大多生长在污浊的河塘,蟹体内外有大量的病菌。而当螃蟹一旦垂死或死亡后,螃蟹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而组胺是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就会越来越多,因此毒气也就会越来越大,即使这个时候螃蟹被煮熟了,但它体内的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因此若人们吃了这样的螃蟹自然就会引起食物中毒。
  不熟螃蟹易感染肺吸虫病
  除了死螃蟹含有毒素外,不新鲜和未煮熟的螃蟹也是导致食用中毒的杀手。韩主任表示,这是因为螃蟹生长在江河湖泊里,又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如果是生吃、腌吃或醉吃螃蟹,可能会被感染一种名为肺吸虫病的慢性寄生虫病。
  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虫寄生在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能引起咳嗽,甚至咳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据专家考证,把螃蟹稍加热后就吃,肺吸虫感染率为20%。吃腌蟹和醉蟹,肺吸虫感染率高达55%。而生吃蟹,肺吸虫感染率高达71%。肺吸虫囊蚴的抵抗力很强,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钟或20%盐水中腌48小时才能杀死。生吃螃蟹,还可能引发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

  存放过久熟蟹易被细菌污染

  
此外,许多人都由于害怕螃蟹死了就不能吃了,就会把螃蟹一次性都煮熟了,然后再存放起来,以为这样就不会有问题了。但其实,存放过久的熟蟹仍然是易中毒的大杀手。这是因为,熟蟹也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不要存放。

  存放的熟螃蟹必须回锅

  
吃螃蟹时还要注意哪些问题?蟹肉性寒,不宜同时吃凉性的食物,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不要吃久存的熟蟹,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另外,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的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最好不要吃生蟹、醉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