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首次发布“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2019-04-05 00:34:02 来源:环球网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与《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联合发布80个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该研究成果由国务院扶贫办立项、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承办、历时一年完成,是我国首次以案例形式对企业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加以总结,旨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更多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致辞中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扶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曲天军说,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通过课题组公开征集,地方扶贫系统协力征集,国务院扶贫办官方网站征集,相关部委协助征集,最终征集到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类群、不同扶贫领域的641个企业精准扶贫案例,最大限度保证案例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同时,继续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宽松的条件。善激励机制,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发挥企业扶贫示范作用添砖加瓦,让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家们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营造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浓厚扶贫氛围。” 曲天军说。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张晓红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最紧迫的攻坚战,国资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是各类企业扶贫攻坚的智慧结晶,各类企业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决的行动力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探索出了大量的扶贫效果显著、可信可行可学的扶贫模式,值得中央企业学习。这些鲜活生活的扶贫案例是各个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社科院经过广泛的征集,层层筛选,专业评价,精心编制,形成了很有意义的研究成果,非常具有宣传推广的价值。
  
  据介绍,国有企业成为社会扶贫的主力军。目前96家中央企业定点帮扶246个贫困县,占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1.6%;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81.86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近百个,投资额140亿元,覆盖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营企业成为社会扶贫的新品牌。目前已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了近5万个贫困村,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落实落地,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赢,体现了民营经济的社会担当。外资企业成为社会扶贫的新力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一些外资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对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比较突出的帮扶成绩。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委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开展了“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历经案例征集、实地调研、案例初筛、专家评审、张榜公示、案例编写六个阶段,一年多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各类企业中评选出80个企业精准扶贫最佳案例,以此形成《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和《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
  
  据悉,入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的国有企业案例共25个,占50%,其中中央企业案例20个,占40%;民营企业案例共22个,占44%,外资企业案例共3个,占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