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他把“铁军精神”融入地铁工作
2023-08-01 17:56: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有这样一批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在新的岗位闪闪发光。

张林,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工务中心综合工班的一名高级工,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专攻坦克指挥、驾驶、维修技术;脱下军装入职地铁,精通数种大型机车操作维修技术,能够精准解决地铁行车钢轨轨面病害。

张林行标准军礼向节日致敬。通讯员产启斗 摄 

把“铁军精神”融入地铁工作

“本次作业按照计划已完成500米钢轨铣磨工作,复核确认钢轨各项指标正确,车辆无异常,现在组织铣磨车退出正线回车辆段。”7月31日凌晨3时许,位于青年路地下20米深处的地铁2号线行车区间,张林与调度中心确认当天作业完成后,和班组成员们一起驾驶着铣磨车驶离施工现场。

张林确认铣磨车状态准备前往正线检查。通讯员产启斗 摄 

作业时段,张林操作的地铁钢轨铣磨车,通过圆周式铣削技术在行车钢轨上“走”一遍,即可切除轨面上的波磨、鱼鳞纹、肥边等毫米级病害,精度可以控制在头发丝厚度,修复至钢轨标准廓形,以此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度,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这台铣磨车约23米长,是目前最先进的地铁工程大型特种作业机车,我能够驾驭它守护市民乘客准点出发、幸福出行,我很自豪。”张林说。

2002年,张林应征入伍,在部队他快速熟练掌握新型坦克操作技能,拓展至精通坦克的指挥、驾驶和维修技术,入伍第三年就被任命为班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优秀士兵。张林说,部队“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锻造出了自己如铁的初心。

脱下绿军装走出坦克战车,换上蓝工装钻入地铁机车,对于张林来说,变换的是工作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他每天与地铁工程机车打交道,早已把“铁军精神”融入工作。

用心养护工程机车

守护安全底线

武汉地铁维护轨道线路的大型机车分钢轨铣磨车、钢轨打磨车、钢轨探伤车、动态轨检车、隧道清洗车等种类,配置数量达到11台,这些大型机车在改善轨道线路服役状态、提升行车平顺性和乘客舒适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张林所在的班组共有10人,负责运维管理这些设备。

“这是一个铣削刀盘,布设着220个刀粒,每一颗刀粒个头不大,但分量很重。”31日凌晨4时,铣磨车回到常青车辆段,张林仔细检查确认机车每一个关键部件,他走到车辆中部的铣磨区,用力拉开一个铣刀盘,刀盘很沉,足足有百余公斤重,轻轻触摸表面可以感到明显的磨砂力道,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划伤皮肤。

张林检查铣磨车铣削刀盘状态。通讯员产启斗 摄 

“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像对待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战车、养护战车。”张林说,地铁黄色工程机车也如同战车,需要爱心呵护、精心养护、细心修理。

检查确认铣磨车作业完成所有设备状态良好,时间已到凌晨5时,张林和班组成员已经连续工作8小时。这是张林入职武汉地铁6年来,第650次安全操作大型机车作业,6年内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李丹 产启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