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体验“拉铃公交”:“滴滴”声响,司机减速停车
2023-08-01 1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日讯 8月1日起,武汉公交246路、389路、H98路三条线路首批试行“拉铃公交”响应式停靠站服务。长江日报记者实地乘坐走访发现,“拉铃公交”在非高峰时段大大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获得乘客称赞。

乘客下车前提前按铃提醒司机。 记者刘海锋 摄

8月1日中午,记者在H98路公交起点站四明路华星花园站上车后看到,车内多个部位都张贴了“‘拉铃公交’响应式停靠,下车请按铃”的提示语,并且还详细介绍了使用方法。按铃装置被安装在下车门扶手立柱上,按钮上标注着“STOP”的英文字母,乘客如需下车可通过按铃装置告知驾驶员,也可以口头告知驾驶员。

H98司机杨梦桥亲自张贴提示标语。 通讯员李立 摄

在乘车过程中,每当车辆即将到站,车内都会响起语音播报:“拉铃公交,下车乘客请提前按铃。”在车辆途经临空港大道革新大道口、临空港大道东西湖大道南等站点时,由于司机并未接收到下车信号,且站台内空无一人,车辆都在稍微减速后直接通过。

在即将抵达下一个站点,记者来到下车门扶手立柱旁,提前按下响铃键,驾驶室内立即响起“滴滴”声,以提醒司机该站有乘客下车。在接收到下车信号后,司机会提前减速方便乘客下车。

每个公交站点都对“拉铃公交”作了标注。 记者刘海锋 摄

“过去不管有人没人总要停一下,现在增加了这个按钮,按需按铃,确实方便多了。”在临空大道园艺小区站按铃下车的李女士对于“拉铃公交”十分认可,认为此举降低行车时长,也节省了乘客的通勤时间。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首批试行“拉铃公交”的三个车次都是发车间隔时间比较大且客流量较小的车次,公交部门将根据试行情况和乘客反馈的意见,下一步再考虑是否增加“拉铃公交”试行车次。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李立 实习生姚智丽 叶梦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