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盐矿资源储备丰富 岩盐保有资源量超157亿吨
2023-08-28 08:46:00 来源: 孝感日报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依据探明的矿产资源现状,孝感是全国重要食盐生产基地,孝感岩盐矿产资源储量居全省第一位,主要分布在云梦和应城地区,岩盐(NaCl)保有资源量超157亿吨,盐与膏、磷被誉为孝感“三宝”,孝感因此素有“膏都”“盐海”“磷山”之称。

据悉,目前云应地区共批准设置盐矿探矿权4宗、采矿权8宗。该地区盐矿通过老区挖潜、新区改进实现稳产,综合开发云应地区膏盐,全市形成了以湖北双环化工、久大集团、广盐华源等大型盐化工企业为龙头的盐矿产业基地。位于云梦的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武汉都市圈唯一的盐化工产业两型示范区,将成为武汉都市圈现代盐化工产业基地。

依据矿产资源总体划,孝感将云应地区盐矿等区域列为重点开采区,对开采盐井实施动态监控,加强溶腔管理;实行适度开采,优化盐矿资源配置,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使企业拥有与加工能力和发展需求相一致的盐矿资源及接替矿区,提高盐矿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做大做强制盐及盐化工基地。到2025年,全市岩盐采矿权数量预期为10宗,年开采矿石量预期将为800万吨。

今年,孝感抢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机遇,持续打好“找矿开发挖潜战”。在盐矿勘探方面,应城市长江井田新区勘探项目已进一步查明可采石盐矿石量超4000万吨;应城市云应盐矿区一号井田北区石盐矿勘探项目、云梦县隔蒲潭镇三里港井田盐矿勘探项目正在实施钻探工程,将进一步增加我市优质盐矿资源储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