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上榜民企百强,黄陂擦亮民企“金名片”
2023-08-28 08:4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7日讯(通讯员黄宣 记者秦璟)8月25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泽平宏观”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百强排行榜2023》,武汉共有3家民营企业上榜。其中,位于黄陂的“卓尔控股”以1280.38亿元营收收入入围榜单第59位,位列湖北上榜企业之首。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2022湖北民企百强之首,旗下汉口北市场是全国第二大综合商贸市场,获评“全国内外贸融合发展示范市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综合示范市场”。

报告指出,民营企业是市场活动的源泉,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从宏观来看,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2022年,黄陂区全区民营经济贡献了约86%的税收、85%的GDP、92%的技术创新、82%的城镇劳动就业、93%的企业数量,均高于宏观数据。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黄陂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截至目前,黄陂区共有2.6万家民营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3%。其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家,湖北民营企业100强6家,武汉制造业企业100强8家。

民营企业的带动作用十分突出。2022年,中部家具批发第一城金马凯旋带动周边近3万人就业。木兰草原带动景区沿线18个村1600余户村民就业,发展农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3000余亩,周边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7年的4500元跃升至8万元。国内针纺名牌爱帝、线上定制电脑销量全球第一攀升鼎承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品牌响的企业,成为湖北民营经济的“金名片”。

近年来,黄陂区陆续出台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22条、《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黄金12条、《关于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20条、《关于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专项政策》信创8条、“木兰英才、木兰专才、木兰匠才、木兰俊才”人才计划等惠企政策,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今年,湖北最大纺织服装供应链平台“华纺链”落户黄陂,三个月已经吸引5000家入链企业。随着近期“东湖高新·木兰智汇谷”开工、武汉农产品加工园落子,一批实力强、技术新的民企将陆续入驻黄陂,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2023年上半年,黄陂区GDP增长6.9%,增幅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增幅排名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0%,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03.06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强劲支撑,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创新引领,更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实干拼搏。黄陂区将真情实意服务,持续打造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综合成本低、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自己人’创造最好的发展环境。”黄陂区负责人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