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实践中绽放青春——我市持续推进大学生“三下乡”活动
2023-08-28 10:01:00 来源: 黄冈日报

走田垄、进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画墙绘、讲东坡,提供文化盛宴;讲科普、进企业,推进创新发展;办义诊、慰心灵,呵护群众健康……

这个暑假,我市持续推进2023年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走深走实。

在乡村振兴一线擦亮青春底色

在罗田县,来自武汉大学的中国之治·县域实践调研观察实践队,实地走访乡村、探访企业,同亲子农场负责人、村团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药企负责人等在黄冈兴业奉献的优秀青年人才深度访谈,并将他们的生动实践案例加以总结,形成青年力量助力县域治理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提供借鉴。

在麻城市黄土岗镇英山畈村,来自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三下乡”大学生们,用手中绘笔创作美丽乡村“微墙绘”,结合本地乡村风貌,以美术为媒介、用墙绘作装点,设计图案、起稿上色,让一幅幅充满生机活力的画卷跃然墙上,为原本单调的墙面赋予了青春的色彩,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麻城市上屋榜村,村里的不少孩子第一次接触到了古典戏曲,他们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三下乡”实践队老师的带领下,感受不同种类中国戏剧的发展历史,走近戏剧中的生、旦、净、丑角色,扮相惟妙惟肖,孩子们快乐地参与其中、尝鲜演绎。

东坡文化是黄冈文脉的重要渊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于黄冈大地的瑰宝,传承弘扬东坡文化,在黄高校的“三下乡”实践队伍在行动。

“被贬黄州短短的5个年头里,苏东坡创作出了753篇(首)诗词歌赋,在此登上了文学巅峰,这就是其直面逆境的最佳证明。”青春黄师服务队志愿者为蕲春乡村孩子们讲解《赤壁赋》背后的苏轼。

在实践活动中传递爱心播撒希望

坚持送卫生健康到基层是“三下乡”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黄冈的“三下乡”实践团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举办大型义诊、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守护群众身体健康、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7月4日上午8点,蕲春县大中华广场上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在诊位前排队,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由教授和博士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为现场群众把脉问诊,给予健康指导、发放健康手册,科普宣传中医药养生知识。

“这次义诊活动让我们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市民顾江玲高兴地说道。

“三下乡”实践队的大学生们还坚持将科技送下乡,注重培养青少年科学思维。

11岁的王珊一边操作飞行的无人机,一边赞叹地喊:“太神奇了,太棒了!”7月13日,在黄梅县西河桥社区,武汉科技大学“智行筑梦”实践团为社区近200名孩子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启蒙课。

孩子们在实践团老师指导下操控无人机起飞、悬停、降落,学得有模有样。在随后的“水火箭”制作课程中,实践团老师讲解了“水火箭”发射原理,指导孩子们将切开的两个瓶子相连成为“燃料舱”和“载荷舱”,在注水加压后“水火箭”成功发射。

无人机、“水火箭”在天际高高飞起,“智行筑梦”实践团让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间深深种下。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假期有36所高校95支队伍在我市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有超过1300余人次大学生参与其中,足迹遍及全市10个县(市、区)的161个实践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通讯员 张浪

责任编辑:王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