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斥资97亿 添51个街心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
2017-03-23 09:34:24 来源:武汉晚报


 

汉口江滩绿树成荫记者周迪摄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全市绿化工作会获悉,今年我市将斥资97.38亿元建设生态化大武汉,绿化建设投资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将建设城市绿地709公顷,相当于15座解放公园;其中新建绿地544公顷,相当于12座解放公园。亮点区块景观列出一长串名单

今年,我市将花大力气,打造一批亮点区块生态园林景观。“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城市生态绿心”的规划建设,是市民高度关注的焦点。其中,长江主轴绿化景观,将得到很大提升。龟山景区会进行重点建设,包括洗马长街公园的建设。同时对月湖景区、莲花湖公园、“汉阳树”等景点,通过改造进行景观升级。月湖景区、莲花湖公园景观将连成一片。树龄高达530余岁,被民房包围,相对比较孤立的“汉阳树”景点,将拆迁部分建筑,新建一条绿色廊道与上述景观连成一体。

此外,亮点区块景观打造还包括建设江滩四期、武昌江滩公园,实施武青堤(铁机路—武丰闸)江滩绿化,续建长江汉阳江滩(杨泗港上游端—白沙洲大桥上游端)绿化工程,开展汉江两岸景观整治,建成东湖绿道二期60公里等。

“生态绿楔”给主城区送氧送风

“生态绿楔”对武汉市民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通俗地说,“生态绿楔”是武汉城市生态系统规划中的一个专有名词。按此规划,武汉市将有6个面积巨大的外宽内尖的楔形(或者说扇形)生态绿地,从6个不同的方向伸向武汉主城区内,与主城区内的公园、广场、绿道等绿地系统连成一个整体。它既是天然造氧机,能源源不断为城市供应新鲜氧气,又具备城市风道功能,可将风引入主城区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要全部完成生态绿楔建设,需要多年努力。

武汉最早建设的生态绿楔是后官湖绿楔和大东湖绿楔,去年启动了府河生态绿楔示范项目的建设。今年又将启动汤逊湖生态绿楔的建设。其标志是新建野芷湖公园。这座公园位于三环线与二环线交会处的野芷湖立交桥下,是汤逊湖生态绿楔与主城区的交会点。

府河生态绿楔示范项目建设将继续,其中包括对机场二通道可视范围内进行全面绿化,即在姑嫂树至天河机场16公里路段两侧,大量种植水杉、池杉、柳树等高大乔木,形成一条生态林带。同时继续进行杜公湖湿地公园和府河湿地公园建设。

此外,后官湖生态绿楔景观提升工程将启动,包括新、改、续建金潭府河、后官湖、柏泉、神山湖、鸡公山5座郊野公园,逐步把生态绿楔建设成为复合郊野公园群。

下气力治理中山公园黑臭水体

去年,全市建设(包括新建、改建、扩建、续建)的公园数量为15个。今年,我市将大幅度加强对公园绿地的建设。新、改、扩、续建公园46个,比去年净增两倍有余。其中湖泊公园23个,刚好占据要建设公园的一半。一直让市民心里不爽的中山公园黑臭水体,今年将下大气力治理。包括清淤、换水、种植水生植物等,整个治污工程将投资2000万元。

140条林荫道让你盛夏无惧烈日

今年全市林荫道建设力度也是史无前例。共计要建设林荫道140条,要求每个区不少于10条,其中包含2条“花道”。林荫道的建设包括在有条件的道路增种一至两排行道树,将行道树较稀疏的地方科学地种植以增加密度,多采用法桐、樟树等树冠大、树荫浓的乡土树种,以增强遮挡烈日的功能。其中20余条林荫道会用各种花灌木和草本花卉,打扮成更加美丽的“花道”。

武汉斥资97亿 添51个街心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

51个街心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

武汉市还将把散布街头巷尾,面积100平方米至2万平方米的小块空地,例如在“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腾出的空地,改建成51个街心公园,让居民们推窗就能见到“家门口”的小公园。

这些街心公园包括:

江岸区:续建石桥游园、新建十大家游园、新春游园

江汉区:新建唐家墩村、贺家墩村等6处街心公园

硚口区:新建江汉六桥西侧景观绿地、解放大道古田四路—市警官学校游园、长丰大道—古田四路路口游园、开发区小游园、古田三路千禧城街头游园等5处街心公园

汉阳区:在江堤D2地块、E2地块、汉江村D20地块、D22地块新建4处街心公园

武昌区:新建紫阳村、三角路村、余家头村、柴林头村等4处街心公园

洪山区:新建丽水、石牌岭、红霞、双建、罗家港等5处游园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新建永旺北侧隙地、马影河大道两侧隙地等4处街心公园

东西湖区:新建团结大道带状绿化、十全广场、台商大厦片林、金银湖东南角绿地、新沟镇滨江游园、新沟发电场绿地、蔡家大队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7处街心公园

蔡甸区:新建五贤知音、奓山绿茵等2处街心公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