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道农家菜摘得“市级名菜”桂冠
2017-11-20 10:16:44 来源:武汉晨报





 

 

图为各区厨神现场竞技本版摄影 记者苗剑
 

汉网   (记者龚萍 通讯员邱培)黄陂豆丝、蔡甸绿豆包子、彭岗冻米蛋粑……30道各具特色又风味俱全的乡村美食,经过七个多月的“比拼”,最终摘得“市级名菜”这一荣誉,实至名归。

18日上午,武汉市乡村休闲游美食擂台赛总决赛在农博会上演,来自六个新城区的“厨神”们尽展高超的技艺,将当地特色食材烹制成一道道颜值高、乡情浓、创意新、味道美的菜品,竞逐最后的冠军。

“厨神”们现场竞技比拼,切菜、调味、烹制、煎炒煮蒸、摆盘,在市民和美食专家们的见证下,180道候选菜肴鱼贯而出,摆上了评分席。七位美食专业评审现场品尝、打分,经过严苛遴选,最终30道菜脱颖而出。

今年5月份起,市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领导小组开启全市乡村休闲游美食擂台赛,分批次在武汉6个新城区举办,为市民选出有代表性的乡村美味佳肴。从区级获奖的180道菜肴中,最终遴选出30道农家菜,荣获市级十大地方特色名菜、十大创新名菜和十大传统小吃。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开展乡村休闲游餐饮服务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举办美食擂台赛是推进“市民下乡”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区级美食擂台巡回赛活动,可以充分挖掘地方传统美食、传统烹饪技艺、优良食材,培育乡村休闲游餐饮服务品牌,弘扬具有汉味的乡村休闲游饮食文化,促进乡村休闲游餐饮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鲜鱼片做尾,杜鹃花领头

土菜也能美如画

一片片外形规整的鲜鱼片,有序地摆放在瓣中间,一朵杜鹃花领头,娇艳无比,这不是一幅画,而是一道农家菜;江夏区的烹饪准备区里,一个硕大的麻球引得众人围观,这道“灯影麻球”菜品的麻球直径达到40厘米;同样来自江夏的“老鼠爱玉米”,八只有模有样的老鼠争相吃着面前的一堆“玉米粒”,整个造型惟妙惟肖,因为摆盘的独特造型和菜品的新奇创意,引来多人称赞,也得到评委的高分。

参赛者走心,评委们自然也会上心。黄陂区的一道特色小吃“黄陂炕豆丝”,为了让评委“掐到点”吃到热腾腾的小吃,厨师连续做了三道同样的豆丝,可谓是“用心良苦”,果然这个豆丝就入围了全市乡村休闲美食十大传统小吃;木兰草原度假山庄中餐厅的“黄陂手工三合”,看上去虽然是普通的黄陂美食,但是每样食材都是优中选优,只为让评委品尝时有“惊艳”的感觉。

除了极具创意的乡村美味,现场的美食摆盘也都十分讲究,比如场景化十足的“湖乡渔夫桂鱼”、养生功效与口感兼具的“葛仙米炖桃胶”、将传统豆皮升级烹制而成的“三星照玉盘”,这些好看又美味的菜肴,征服评委的同时也让现场的市民大呼“看得过瘾”。

地道的乡土风味

专家市民齐点赞

乡村美食还代表了当地的乡土文化。不少卧虎藏龙的独门绝技,亮相在全市乡村休闲游美食擂台赛总决赛上,赢得市民和美食专家齐点赞。

来自光谷的余先生表示,以前不知道莲藕可以有这么多的吃法,美食擂台赛让人大开眼界,还有蔡甸藕丸子、豆油包子、新农牛肉,这些耳熟能详的美食,能够一次性见到令人大开眼界。

评委卢永良介绍,很多菜肴都值得回味,比如新农牛肉口感刚刚好,牛肉的香味浓郁,火候掌握得非常到位;荷塘伴月色,将当地的食材与饮食文化相结合,摆盘也非常巧妙,令人过目不忘。

评委王杰峰认为,参赛的食材多以本地和本地味道为主,无论是从装盘、调味品等方面,都体现了农家风味,像土鸡汤、土鸭等菜肴,能看得出是下了功夫的,总体感觉菜式极具乡村风味。

多位评委表示,我市举行的系列乡村休闲游美食擂台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找到了很多当地的代表性美食,也寻找到最传统最原始的烹制方式,这可以说是一种“抢救性”的行为。这些民间的“厨神”将传统美食文化发扬光大,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湖北的美食文化传播有促进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