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年一遇!武汉人寒夜追看“超级蓝血月”
2018-02-01 10:59:31 来源:武汉晚报

昨晚9点,武昌江滩,众多市民驻足拍月亮记者何晓刚 实习生方紫荆 摄

 昨晚9点05分,府河湿地上空,一架客机从月亮前穿过记者金振强 摄

昨晚9点,临江大道建筑上空的红月亮(多重曝光)记者何晓刚 实习生方紫荆 摄

汉网  31日晚,苍穹上演152年一遇的天文大戏——“超级蓝血月”:“红月亮+超级月亮+蓝月”组团亮相。武汉天空云系较少,基本没有“云遮月”情况,武汉人也冒着冬寒,尽情欣赏了罕见的“三合一”月亮。

现场

昨晚7点多,武汉气温跌到0℃以下,体感温度更是跌破-5℃,但浓浓冬寒没能阻挡武汉人赏月的热情,阳台上、小区里、街边等空旷的地方,都有人举头望明月,等待大戏开场。

晚上7点48分左右,夜空中的圆月慢慢多了一小弯阴影,看起来就像是月亮有了一个暗红的缺口,之后阴影慢慢变大。

晚上8点52分左右,圆月整个被阴影覆盖,但又不是全黑,而是泛着古铜色的光芒,就好像月亮变成了古铜红色,非常好看。

晚上9点半左右,月亮的颜色变得最暗淡,呈现出一种深深的暗红色,之后红色慢慢减弱。

晚上10点08分左右,红月亮的下方开始有了一丝丝光亮,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光亮慢慢增大。

晚上11点11分左右,月亮又基本恢复为圆圆的一轮满月,虽然右上方还略微有点发灰,但看起来已经是亮亮的了。

释疑

昨晚,很多武汉人在追看“超级蓝血月”,但也有人不解,看的是月全食的“红月亮”,超级月亮和蓝月又是从何说起?

红月亮

昨天,武汉人看到的其实更多的是月全食。

当月球、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就是月全食。太阳光会被地球大气层折射、散射,波长最长的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球上的最多,月亮也因此看起来并非全黑,而呈现古铜红色。

昨天的月全食,从食既(晚上8点52分)到生光(晚上10点08分),这1小时16分就是人们说的“红月亮”“血月”时段。

超级月亮

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是非标准椭圆状,它距离地球有时近有时远,当月亮运行到近地点又恰逢月圆时,直径最大,理论上说应比远地点时的月亮更大更亮,因此被称为“超级月亮”。

昨晚月全食发生时,月球刚经过近地点,也可以算是“超级月亮”。

不过,“超级月亮”的“超级”程度仅凭肉眼其实并不容易分辨,更多需要借助天文仪器。

蓝月

一个阳历月一般只有一次满月,如果出现两次满月,第二次满月就会被称为“蓝月”。今年1月2日已出现过满月,昨天1月31日腊月十五的满月,就有了“蓝月”之名。当然,这“蓝月”只是个名称,并不是说月亮变成蓝色。

纪录

分开来看月全食、超级月亮和蓝月,都是正常天文现象,并不算罕见。

据天文年历,未来7年,全球还有7次月全食,中国地区可以看到其中4次,武汉能观测到月全食全过程的,可能是在2025年9月8日凌晨。

“超级月亮”是大多数年份都有,有的年份甚至还不止出现一次。“蓝月”一般几年也会出现一次。

不过,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在同一天出现,就很罕见了。有报道称,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还要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记者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