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江城玩“快闪”,中雨小雨来“接力”
2018-05-19 09:48:21 来源:长江日报


 

18日早晨8时许,乌云笼罩,白昼如黑夜,在二环线汉口宗关段,过江车辆打开车灯行驶记者喻志勇 摄

汉网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张翠荣 付郁)5月18日,截至17时许,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30余条省内各市暴雨大风预警。上午9时左右,武汉地区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天空一下变成“黑夜”,直到中午时分,中心城区的雨才停歇。这场暴雨带来的不仅有雨水,还有未来3天的清凉。

从上午7时51分至16时31分,武汉中心城区及新城区接连拉响暴雨大风预警信号。其中汉南、蔡甸局部上午8时36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3小时内有100毫米以上降水,还伴有雷电和冰雹,阵风8—10级。10时许,新洲、黄陂局部拉响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6时31分,江夏也拉响暴雨橙色预警。

市气象部门统计,8时至11时,武汉站3小时降雨量为32.7毫米,属暴雨量级,其他多个自动站的降雨量也达到暴雨量级。从0时至16时的降雨量来看,东西湖地区最大降雨量达89毫米,汉南最大降雨量为82毫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介绍,受高空低槽东移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预计19日、20日我市降水天气持续,但为中雨或小雨;21日我市降水减弱。

这场暴雨“驱走”前几日的高温,带来凉爽。接下来3天,武汉最高温将降至30℃以下,20日白天最高温只有25℃。

武汉具体预报:19日白天:阴天有中雨,温度23℃—29℃,偏东风2到3级转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中雨转小雨,温度19℃—25℃,偏北风3到4级;20日晚上到21日白天:阴天有阵雨,温度19℃—24℃,偏北风3级。

链接>>>

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看气象部门

如何捕风捉雨缚苍龙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周云峰 陈长丽)依托自主研发强天气识别跟踪技术等,武汉气象部门多项技术引领全国,18日的气象预警再次验证了科技的先进性。18日,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启动的201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上,省市气象部门的捕风捉雨缚苍龙的技术,颇受市民关注。

“今晨7点51分上班路上,我的手机就收到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即将有风雨,伴有雷电。而彼时天空大亮,甚至有阳光从云层中透出。”省科技活动周气象部门展台前,市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这之后又连发多次预警。1个多小时后,大雨“如约而至”。上午9时到10时,武汉主城区遭遇短时强降水过程。

“气象技术人员对强对流天气能实现‘一键式预报’,在平台上制作预警信息发布后,政府相关部门能快速收到,实现全网转发,能迅速到达公众的终端上。”钟敏介绍,市气象部门自主研发多项短临预警技术,创建了湖北暴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开发建成了自动评估预警、一键式发布的湖北省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系统。

据了解,在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现场,众多科技成果展、科普知识展均精彩亮相,包括无人机应用展示、机器人表演、VR体验……领域遍布防震减灾、环境保护等。

全省科技活动周期间,有多处场馆、大学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是带孩子科普的大好机会,如湖北省气象科普馆定于5月21日至25日每日15:00-17:00对外开放(要提前一天预约),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学院中心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向社会开放。

…………………… 应对 ……………………

主城出现6处渍水点,4个雨停即退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18日上午,武汉迎来大到暴雨。对于局部渍水,市水务部门现场调查分析原因后予以通报。其中,针对虎泉保利华都这一老渍水点已有解决方案。

较强降雨中,市水务局对全市主要道路监控巡查发现,全市中心城区共出现6个渍水点。

其中,雄楚大街阳光在线、安康路、水果湖高中、中科院水生所附近4个点均为降雨集中时段的短时渍水,雨停后渍水随即消退。

虎泉保利华都渍水点为老渍水点,主因是地势低洼、雨水倒灌。经全力抢排,渍水已于下午3时消退。为消除这一老渍水点。洪山区已安排建设计划,将在该地段新建两根排水管道。最后一处光谷四路渍水,因所在区域供电抢修,光谷四路泵站无法抽排所致。

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短时渍水点多出现在1个小时降雨量达40毫米的洪山区雄楚大街附近。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情况较好。考虑到降雨过程仍未结束,值守人员及各类应急抽排设备、车辆还在路上。

全市交通中午12时基本恢复正常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董冠男 刘建伟)上午9时许,全市下起了倾盆大雨,不少路段出现积水,交管部门根据预案,迅速组织警力引导车辆绕行,中午12时许,全市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9时55分,发展大道唐家墩前往汉口火车站方向车流,受到东方建国酒店门前停车场饱和影响行车缓慢。江汉区交通大队安排民警进行疏导,并建议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前往。

10时30分,江汉交通大队再次通报,汉口火车站区域周边道路行车缓慢,范湖区域交通正常,常青立交、复兴立交各匝道、道路车流量正常,驾驶员可以绕行。

10时30分,江夏区文化大道江南新天地至菩提苑路段、江夏大道澳门山庄路段,星光大道红花路路口有积水,车辆缓慢通行。洪山交警在白沙洲大道丽水路口对通行车辆进行分流。

受强降雨影响,循礼门地下通道存在积水。导致解放大道(香港路-航空路)双向行驶缓慢。交管部门已经通知水务部门排水队前往作业,请驾驶员尽量绕行该区域。

11时30分,洪山区交通大队通报,欢乐大道白马馨居小区门口路段,路中污水井盖缺失导致车辆卡住,车辆通行缓慢,洪山区交通大队出动警力,全力保畅。

中午12时许,随着雨势渐停,全市交通秩序迅速恢复正常。

…………………… 影响 ……………………

狂风骤雨致40余处树木倒伏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黄嵩 彭雪琴 章雪君 郭焱华 潘文华 余雄伟)18日,受大风暴雨影响,我市各主干道路上的大树接二连三被风刮倒,为保证市民安全出行,园林工人们紧急出动清理。

上午9时,有市民反映京汉大道友谊路轻轨站有树被吹倒。接到报警电话后,江汉区园林局路段长孙雷赶到现场,发现一棵胸径为15厘米、高10米的法桐被拦腰截断,倒在人行道上,严重影响行人通行。现场车辆拥堵,升降车无法使用,只能将小货车开到人行道上,人工爬树处理,40分钟后恢复现场。

据了解,18日,各区园林局在京汉大道、珞喻路、杨春湖路、欢乐大道等路段处理断枝倒树40余处,为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抢险队伍马不停蹄,中午在路边轮流吃饭,尽快消除了险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