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汉马即将开跑,记者带你提前感受赛道沿线胜景
2019-04-13 09:33:20 来源:

长江日报4月13日讯(记者张琳)易中天的《读城记》开宗明义地写道:“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读法。”对于14日即将踏上2019武汉马拉松赛道的选手来说,跑步就是他们阅读武汉这本书的方法——随着迈步前行,武汉的城市精华就像一卷画轴徐徐展开:浓缩了武汉城市商业文化基因与人文历史胎记的中山大道,令“天堑变通途”的万里长江上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长江大桥,以最能体现千湖之省、百湖之市婉约雅致的东湖绿道……跑一趟汉马,就仿佛完成了一场时空穿梭的旅行,见证江城百年来的历史变迁的同时,更能真切触碰到武汉的城市之魂。

2019汉马即将开跑,记者带你提前感受赛道沿线胜景,品味武汉不同时代的时尚

资料图:最美赛道之百年老街中山大道 记者 胡九思 摄

沧桑历史 中山大道见证老汉口风情

2019汉马的起点设于三阳路中山大道路口。这让选手一出发,就扎进了老汉口最浓郁往事和最具烟火气的风情之中。

据记载,中山大道始建于1906年,距今110多年历史。沿途文物保护单位、历史遗迹遗存众多,知名商行、汉口老字号咸集,道路两侧充满异国风情的西式建筑令人目不暇接。中山大道见证了武汉近代商业发达、文化繁盛、民俗荟萃的历史。历经百年沧桑,这里的每一个阳台或门廊,甚至是一砖一瓦可能都封印着一个故事,一段回忆。2016年底,经过一年的封闭改造,中山大道全新亮相,30多处历史建筑经立面修复,露出百年旧貌真容。从2017年起,中山大道正式纳入汉马赛道。14日,当汉马选手们徐徐跑过街头,就如同穿越历史,品味着武汉不同时代的时尚与繁盛。

2019汉马即将开跑,记者带你提前感受赛道沿线胜景,品味武汉不同时代的时尚

资料图:图为参加2018年武汉马拉松的选手们经过武汉市地标“武汉长江大桥”。 记者任勇 航拍

三镇胜景 长江大桥令天堑变通途

跑过中山大道,选手们就接近了江汉桥。而赛道从这里开始,浓缩了武汉作为江城以及历史文化名城最有代表性的元素。江、桥、楼、台,聚集于此,令人充分体会武汉人血液和性格中澎湃着的豪放和大气。

汉江在此汇入长江,两条大江将武汉分为三镇,两条江两座桥,江汉桥连接汉口和汉阳,长江大桥连接汉阳和武昌。跑过这里,所有人都会对“武汉三镇”这个地理概念有了最真切的理解。

在江汉桥,选手们将遇到整个赛道第一处具有挑战性的大上坡。不过不要慌,看看右手边“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台和雄浑古朴的琴台大剧院,绝美的风景和传说一定能舒缓选手身体上的疲劳。

过了江汉桥就是武汉长江大桥,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名符其实的“万里长江第一桥”。长江大桥连接起中国南北大动脉,形成完整的京广铁路线。1956年6月,毛主席在此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名句。

跨过长江,迎面而来的便是中国三大名楼之一黄鹤楼。昔人已去,高楼犹存,激发人们抚今追昔的情怀。

2019汉马即将开跑,记者带你提前感受赛道沿线胜景,品味武汉不同时代的时尚

资料图

时尚脉动 楚河汉街武汉新地标

下了大桥,13公里跑的终点辛亥革命纪念馆就到了。1911年,革命党人在这里打响推翻封建帝制的第一枪。武汉“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正是由此汲取。

继续向前跑,就来到汉马赛道第二处大上坡:沙湖大桥。它横跨沙湖,被武汉市民誉为“江城最美跨湖桥”。跑在沙湖大桥上,远远可见电影乐园、万达广场、汉秀剧场等新兴地标建筑,那里便是武汉有名的楚河汉街。主体采用仿古建筑风格的楚河汉街于2011年9月30日开街,总长1.5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商业步行街。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拥有丰富的商业内容,众多的时尚流行品牌,集合世界顶级文化项目。楚河则连通东湖和沙湖,全长2.2公里,促进了两湖水体流动,形成动态水网。如今这一带已成为武汉年轻人最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

2019汉马即将开跑,记者带你提前感受赛道沿线胜景,品味武汉不同时代的时尚

资料图:武汉马拉松半程赛终点湖北省图书馆前广场,由5万盆鲜花组成的“汉马加油”。记者刘斌 摄

生态自然 东湖绿道令人惊艳

领略了楚河汉街的风尚,半马的选手就该右转奔向终点湖北省图书馆了。而全马选手则继续前行,前方的湖光山色是汉马为全马选手们准备的又一份惊喜。

东湖之美举世闻名。而如今的东湖,因为有了一期二期上百公里串成环的绿道,成为城市“绿心”。两期东湖绿道建成,历时5年,形成了“最美绿道”。这里城湖相融、山水相依,长达百公里的绿色画廊,向世人展示出武汉婉约的生态美、现代美、人文美。

鸟语花香,绿水蓝天,全马选手们在最需要氧气时看到了满眼大自然的绿色,这足以给已经达到生理极限的他们带来精神上的享受,放松身心,坚定奔向终点的信念和步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