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免费飞机餐后,天津航空推37元盖浇饭
2018-10-23 17:30:00 来源: 钱江晚报

  99元的飞机餐,你会掏钱吗

  “你带碗泡面,我背上螺蛳粉,我们到空中来比比谁吃得香吧。”

  “每次飞机上发的餐食我都没动过,现在终于没有浪费的罪恶感了。”

  “餐饮成本,会占航空公司多大比重啊,至于取消吗?” ……

  钱江晚报讯 日前,天津航空发布的一个公告: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此事引起网友热议。

   其实,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但它们都是廉价航空公司。

  以后坐飞机经济舱真没免费餐了?这会是一种趋势吗?以后几大航空公司会不会跟进?钱江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航空公司和有关专家。

  天津航空称让旅客自由选择

  10月22日,钱江晚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询问天津航空。

  该公司工作人员用邮件回复了记者,邮件中称:“天津航空作为满足人们多元出行需求的航空公司,针对旅客不同需求,自航班日期2018年10月28日起,全面推出多选项、定制化航空出行产品,为购买国内航线不同折扣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托运行李服务,同时,国内航线除尊享经济舱以及公务舱餐食统一化供应外,其余舱位将采用多选择性的付费点餐服务模式。

  分项定价、自由选择的差异化产品突破传统的定价模式,将旅客在出行过程中可能增加支出的部分服务变为可选择项,可为旅客提供更加灵活的航空服务。”

  关于票价问题,有报道称,天津航空客服人员曾表示取消免费餐食后,票价会相应降低,但没有指出具体降低幅度。

  其实,早在今年6月,天津航空就曾发布公告称,将逐步取消国内航线经济舱机上免费餐食。如今不过是对此前公告的实施。

  当时,和天津航空同时发布的,还有同属海航控股的长安航空。长安航空今年6月初宣布进行差异化服务转型,从6月15日起,5折以下机票不含托运行李额;6月20日起,不再提供免费机上餐饮。

  钱江晚报记者致电长安航空,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除热水免费供应外,餐食饮品均需收费,“今天航班提供的是宫保鸡丁和咖喱牛肉,一份32元”。

  在天津航空官网上,钱江晚报记者看到有12种特色餐食可供提前预订。餐食分为37元盖浇饭和99元套餐两档,盖浇饭依据乘客饮食习惯,有清真、素食等选项;套餐则按口味不同,有川、粤、鲁三种菜品提供,每种均包含三道菜与一碗米饭。同时规定预订的餐食,除非遭遇4小时(含)以上的延误或变更,否则不支持退换。

  飞机上一顿饭到底多少成本

  钱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资深民航专家李晓津,他表示,航空公司变相降低服务的可能性不大,天津航空此举更大可能是试水基本服务+附加服务。

  李晓津表示,现在的航空公司不仅面临着高铁的竞争,也面临着同行的竞争,有航空公司希望以低成本、低服务的形式竞争。从全世界看,廉价航空和全服务航空的界限都在模糊。天津航空应该是做过调查研究,减少免费餐食、适当降低票价的做法应该得到了调查结果的支持。

  在实践中,对免费餐食,中短途旅客不是很需要,中远程旅客有需要,而不同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自己旅客的构成,选择是否提供免费餐食。对旅客来说,差异化服务也是有必要的。

  李晓津说,据他所知,一份航空餐食的制作成本大约20-50元,但其自重、冷藏可能带来油耗的增加,量大了成本就上去了。

  钱报记者查询天津航空所属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去年共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平均来算,一顿免费的猪肉饭或牛肉面,将增加航空公司21.45元的成本。

  此前,据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的调研,航食成本大约占航司总成本的3-5%。李晓津说,对航空公司来说,一旦收费,多少总能减少成本。

  餐食收费,机票会降价吗

  飞机餐收费了,那机票价格会有所降低吗?

  李晓津表示,指望航空公司因为餐食收费而降低机票价格,估计不太现实,这个措施其实是在尝试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未来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类似五星级宾馆和路边店,不同的消费者有更适合自己的选择,总体来说,或许可以推动中国民航服务的精细化发展,毕竟中国年人均乘机0.4次,世界平均0.5次,美国2.9次,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免费时代不会结束,中远途、特别是国际航线还是需要的。餐食是否收费,对旅客和航司各有利弊,最终也是要靠市场来做判断。”采访最后,李晓津说。

  有偿餐饮服务,能为一个航空公司带来多少收益?

  数据显示,作为从一开始就明确不提供免费餐食的春秋航空公司,2017年辅助营收为7.9亿元,同比增长11.8%,但是占营收的比例只有7.2%。对此,春秋工作人员介绍,辅助营收包括很多,餐食仅仅是其中很小的部分。春秋公司推出的“机票+自选增值服务×产品”的组合产品模式,包括组合机上选座产品、餐饮产品、行李额度产品以及保险、酒店、境外WiFi等各类出行周边产品等,近年来增长速度很快。

  有网友称,“春秋飞机上的推销‘脱口秀’,你别说还挺解闷的”。

  网友调侃:还是飞机上吃泡面吧

  “泡面上天、螺蛳粉上天、狗不理包子上天……”对于“有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食”这事,网友们讨论得很欢快,也脑补了无数画面。

  飞机上泡碗方便面会是什么情景?空乘人员又会是什么态度呢?天津航空公司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在其官网的餐食增值服务里明确写明,“为营造更好的客舱环境,请勿在客舱中享用外带食物与饮料。”

  据媒体报道,有天津航空客服人员回应“取消经济舱免费餐”一事时说:不建议在天上吃泡面,味道比较大。

  一直不提供免费餐食的春秋航空公司,这么多年来是否遇上过类似情况?

  “泡面气味有些大,机舱是密闭空间,为了其他旅客的感受度考虑,若真出现泡面的要求,空乘人员应该会谢绝。”春秋航空工作人员表示。

  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乘客的消费理念是“只花该花的钱”,特别是短途旅客,没有吃东西的必要,那在票价中就不会有这项成本的加入,也就无需为这个额外需求买单。

  民航评论员綦琦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服务转向减服务,天津航空在减少成本的同时,正在试探战略转型的可能性。“但这只能算个例,是从这家公司层面出发做出的决策。”取消免费餐食是否会成为趋势,綦琦并不这么认为,“至少国内三大航(中国国际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网友说法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天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了。”

  ●“说起飞机餐,我的第一反应是难吃,各家的区别无非就是难吃的方式不太一样吧。现如今,这难吃的饭也没有了。”

  ●“不应该取消,而且还应该提高质量,否则怎么能称为航空式服务呢,怎么对得起那么漂亮的空姐呢?”

  ●“取消没问题,关键是机票价格能不能跟着降点?”

  ●“一两个小时的路程,不吃东西也无妨。”

  ●“我不关心是否取消免费餐食,我只关心飞机能不能不要老是晚点。”

  ●“飞机餐本就是尴尬的鸡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