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款手机被曝全面砍单 有供应商停产
2018-11-05 11:40:0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讯(记者 贾 丽)日前,有消息称,由于新款手机销量低迷,苹果已对富士康砍单10%,或导致富士康裁员。

  有经销商透露,因价格过高,上市到现在,iPhone XS销量大大低于预期。

  实际上,苹果新款手机砍单现象早有发生,产业链上的代工企业、经销商、零部件运营商均受到影响。今年初,就有消息称,Phone X销售业绩低于预期导致苹果决定削减今年一季度产量,苹果要求供应商将今年一季度的产量从去年11月份的4000多万部削减一半,其供应链零部件供应商也出现放假和停产的情况。

  有消息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苹果在部分渠道发布的新款手机的销量增长,存在不实的情况。实际上,在最近一年里,其新推出的几个型号的手机销量增速全面放缓。”

  目前,苹果已对外宣布,将不再提供有关其关键硬件产品的销量数据。

  高价策略失灵

  苹果为何不受欢迎了?

  日前,有消息称,第一手机研究院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目前苹果已对与其合作的代工商富士康砍掉10%的Phone XS、MAX订单,同时其还对和硕砍单10%,减少10%的Phone XR订单。对苹果依赖较强的富士康或最先受到影响。

  这不是业内第一次传出苹果砍单的消息。此前,由于今年第一季度iPhoneX、iPhone 8以及iPhone 8 Plus的零部件订单较预期低15%至30%,iPhone供应链零部件供应商面临被迫放长假,一些零部件供应商甚至出现了暂时停产。苹果的内存、摄像头模块、3D传感模块等部分上游供应链厂商,也被提醒要控制库存,以应对订单下滑的影响……

  苹果公布的新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共卖出4690万台iPhone手机,几乎与去年同期的4670万部持平,而iPhone的营收为371.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8.46亿美元增长29%。第三季度,iPhone的平均售价从724美元提高到793美元,其高价策略正在发挥作用然而却没有赢得市场。

  在销量滞涨的情况下,苹果实施的新策略是提高单价来保证利润。然而乏力创新力,让苹果新款手机的高售价并未获得外界认可。苹果发布的更贵的新品iPhone XS系列上市仅几日,就跌破了发行价。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Phone XS MAX的销量仅为48万台,Phone XS的销量仅为8万台,远低于苹果和业界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苹果的高价策略在中国市场已经行不通。由于较高的价格以及缺乏有趣的创新,苹果新款手机的市场需求受到极大影响,而如若苹果不能拿出创新性的产品,这一现象还有可能持续。苹果产品创新与价格定位并没有契合当下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现状,口碑受到影响,与国产手机相比性价比不高。苹果将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

  富士康或被迫裁员

  代工厂用人乱象再起

  而苹果遇到的“麻烦”还不止于此。近日,有消息称Apple Watch重庆广达电脑代工厂广达存在违法雇佣学生工人情况,同时还要求学生工人超时工作。

  香港劳动者维权组织SACOM对广达电脑工厂的28名高中生进行采访。这些学生表示,他们都是被学校老师送去工厂“实习”的,但从事的工作却与其他组装线工人一样,经常加班、上夜班。SACOM指出,这两项行为均违反中国劳动法。

  苹果此前就曾因为用工问题而遭到劳工维权组织的指责。公司共调查了约500家供应商的工厂,其中多次发现童工,另有数百家工厂并未合理支付加班工资。

  富士康位于郑州的iPhone组装工厂去年也被曝违反劳动法,而苹果和富士康随后都承认该工厂违法聘用实习学生加班工作,它们也均表示将终止这种行为。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苹果的代工厂屡屡发生问题,与双方的管理不当有直接关系。大部分代工厂存在环境恶劣、粉尘、员工职业病高发等问题。由于人数众多、人员复杂,部分工厂的管理过于僵化、缺乏人性化。部分学校每年向工厂输送一些学生进行‘实习’,这是市场惯有的现象。但‘强制实习’行为涉嫌违法,如若此现象频繁发生,企业和学校均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