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即将上市 A股上市险企名单增至5家
2018-11-12 11:40: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国人保公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网上申购情况和中签率。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15%。本次中国人保网上申购火爆,回拨机制启动后,本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4389%。

  这是自2011年以来,A股市场再次迎来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对于人保本次回A,业内人士也充满了期待。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较低,性价比较高,是较好的配置窗口期,保险板块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这对中国人保形成一定利好。此次实现“A+H”两地上市,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中国人保的影响力与品牌声誉。

  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凭借过去近70年所积累的卓越的市场声誉、深入人心的“PICC中国人民保险”品牌以及综合性的业务布局和战略协同效应,中国人保始终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据2018半年报披露数据,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143.5亿元,同比增长12.2%;总资产10406.1亿元,突破万亿关口,并荣登“世界500强”第117位,显示出强大的整体综合实力。

  巨头回归:A股迎来保险业航母

  中国人保的回归A股早已不是秘密。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2017年9月,证监会正式受理其申请材料到过会,彼时,中国人保在上交所IPO的排队序号为88;2018年6月5日,证监会2018年第85次发审委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中国人保成为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之后第五家A+H股两地同时上市的险企;9月末,证监会正式批准中国人保A股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保是境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保险企业。早在2003年,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便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2012年,中国人保集团又在港交所实现整体上市,成为成为首家在境外整体上市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

  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四家保险公司,中国人保的特色及优势在于以“类刚需”属性明显的财产险业务为主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财险股属于A股市场中的稀缺标的,中国人保的回归,将重新燃起市场对于保险板块的热情。

  有投行人士认为,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分析,财险业务负债久期较短,因此财险企业利润对利率的敏感性没有寿险那么强,一旦遇到低利率环境,利润的波动性要小于寿险企业,利润稳定性更强。

  此外,从已实现A+H两地上市的4只保险股估值来看,A股市盈率均高于H股。分析师表示,中国人保未来在财险之外的多个业务线有进一步挖掘的巨大空间,且各业务线之间也有条件发挥协同效应,这对于中国人保的A股估值形成一定利好。

  招银国际此前的研究报告,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说法。“中国人保H股此前股价分别对应7.72倍/6.62倍2017/2018年预测市盈率,以及0.90倍/0.73倍2017/2018年预测市账率。预估市账率位于历史平均市账率1个标准差之下,近历史最低。

  2018年,随着中国人保正式实施“3411工程”,通过深入推进数字化、创新驱动发展、一体化、国际化等四大战略,将使其财险业务优势进一步稳固,并助力提升其他业务板块市场份额、保持承保盈利。

  资产破万亿:多元化经营铸就国民品牌

  作为拥有亚洲最大的非寿险公司的保险集团,资本市场看好中国人保并非仅出于其财险业务的明显优势,更在于其多元化协同发展。

  目前,中国人保旗下拥有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香港等经营保险业务的子公司;拥有人保资产、人保投控、人保资本、人保养老等经营资产管理业务。此外,中国人保成立人保金服,抢占金融科技领域,还在银行、信托等非保险金融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目前,中国人保已实现保险全产业链布局,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

  今年8月27日,中国人保披露的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作为“中国国有金融企业境外上市第一股”中国人保仍然在国内非寿险市场保持优势,截至2018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达34.0%。上半年,中国人保总保费收入2861.62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3%;总资产规模已达10406.1亿元,突破万亿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中国人保仍然实现了投资收益109.29亿元,同比增长达9.6%;总投资收益率为5.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保资本金充足。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2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远高于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中国人保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近年来,中国人保先后为三峡工程、岭澳核电站、中国航天、青藏铁路、国家大剧院等重大工程提供优质风险保障,并承保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6年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众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型项目及赛事活动,更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中报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保确立了“3411工程”的转型发展主线,即推动财险、寿险、健康险三家保险子公司的转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18年,在中国人保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中国人保相关领导表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行业加快分化,谁能够最先把握市场演化趋势,率先在组织架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技术应用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谁就能够把握未来市场的竞争主动。为此,中国人保以重塑地位、重塑形象、重振雄风为目标,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此外,中国人保还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与科技企业和保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层次合作,融合新能力,实现内在基因的升维和良性突变,努力打造基于新科技、新场景、新运营逻辑的保险“新物种”。中国人保表示,将进一步把握中国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机遇,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悠久的历史积淀以及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不断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