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开启新一轮全球大整合
2018-12-17 09:10:00 来源: 汉网

  证券日报讯 (记者 贾 丽)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在吸收合并小天鹅、整合事业部的同时,美的集团的库卡和东芝的掌门人也相继换帅,美的的这一轮整合蔓延至全球。

  近日有消息称,美的控股的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CEO蒂尔·罗伊特提前离职,同时美的国际业务负责人、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也将接任现任董事长石渡敏郎成为美的已收购的东芝家电的新一任董事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出现下滑,大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企业都开始转型。美的此次整合的目的是精兵简政,减员增效,用更多权力下放和更大激励力度激发组织活力。”

  库卡、东芝更换掌门人

  据了解,近日,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CEO蒂尔·罗伊特(Till Reuter)提前离职。其于2009年加入公司,曾经带领库卡走出经济危机,并参与库卡被中国家电厂商美的集团收购的过程。罗伊特从2009年起担任库卡首席执行官,原定任期至2022年。

  对于库卡离职的原因,有知情人士透露,罗伊特与美的副总裁、库卡监事会主席顾炎民就库卡与美的在华合资业务的经营策略出现分歧。这名知情人士表示,罗伊特很失望,他也想要继续担任库卡的首席执行官,但他接受现在由美的说了算的事实(美的拥有库卡近95%的股份),并将配合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不过,对此,美的方面暂未回应。

  而美的此前收购的东芝家电公司也在近日换帅。

  有消息称,美的国际业务负责人、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将接任现任董事长石渡敏郎成为新一任东芝家电董事长。

  两年前,美的宣布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双方约定,东芝将继续开发、制造和销售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吸尘器以及其他小家电。美的则可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东芝家电品牌,许可期限为40年。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2岁的王建国,1999年加入美的,曾任家用空调事业部供应链管理部总监、行政与人力资源部总监、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公司副总裁。

  此次库卡、东芝的相继换帅并非偶然。有业内人士认为:“美的对其收购企业的人事调整是在意料之中的,其要想迅速进行资源整合,并在国际市场拓展,就必须打通一切资源和渠道,包括砍去人事和体制上的阻碍。在当下严峻的市场环境中,美的已经没有更多时间去等待外部资源的慢慢融合。”

  吸收小天鹅、整合事业部

  而此前美的已经在内部开始了调整。两个月前,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无锡小天鹅,资产交易价格为143.83亿元,合并完成后美的集团承接小天鹅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无锡小天鹅彻底“南飞”。

  此后,小天鹅方面提议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正式实施前,小天鹅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股现金分红的金额为人民币4元(合计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5.3亿元,约占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天鹅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的85%)。

  美的集团表示,本次合并完成后,合并双方将有效整合全球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为全面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提升美的集团全球市场拓展的效率及效果。

  除了对品牌的整合,美的集团对事业部的整合也在进行中,近日其将原有的生活电器与环境电器事业部合并。

  业内人士认为,环境电器与生活电器的整合,一方面是这两大类产品都与家居生活有关,销售渠道相近,另一方面厨电在今年上半年的年报中显示,业绩下滑明显,这也是两大事业部整合的原因之一。

  有知情人士透露:“美的对事业部的整合还会持续。清洁电器、冰箱和洗衣机、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都是潜在的整合对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