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2018-12-21 11:40:00 来源: 汉网

  (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专家表示,此举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同时,在美联储年内第4次加息落地之际,央行实施TMLF,表明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更加注重内部均衡。

  根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主要面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因而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3年。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华泰证券研究所大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沈娟认为,这一举措有多个看点。从期限来看,TMLF实际期限可达3年,有助于金融机构吸纳稳定中长期负债,缓解长久期负债压力;从价格来看,利率比MLF优惠15个基点,旨在为商业银行提供风险溢价补偿,使其在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时能获得更合理的风险收益比,从而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在美联储加息之际,央行推出TMLF是兼顾内外均衡的选择,“当前中美两国短端利差在20个至40个基点左右波动,美联储加息后存在倒挂的可能性。在内部增长需要货币宽松支持的背景下,继续降准可能会让短端利率下行幅度过大,不利于维系外部均衡。TMLF既能给银行体系带来长钱,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拉升短端利率,可兼顾内外均衡”。

  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有利于激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专家强调,不能简单地将创设TMLF等同于降息。

  “央行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的长期资金,更多的是要通过定向激励,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并非此前市场热议的全面降息。”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进一步分析,TMLF的条件比MLF要严格,确实用于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才有可能申请。MLF是每个月都操作,针对一般的一级交易商,没有强制性的资金流向用途。因此,如果不是MLF本身利率下降,不能直接将TMLF的低成本等同于降息。“未来TMLF会投放多大规模尚未可知,是否会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更加宽松有待观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央行推出TMLF措施与此前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如银行税收优惠政策等并无本质上的不同,都是引导银行资金加大流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一种激励举措,旨在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降息”行动,也不会产生全面宽松效应。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接下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表示,这显示出我国货币政策主要以内部形势为主要考量,意在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

  本次央行不跟随加息正是权衡内外部因素后的结果。从外部来看,当前中美利差低位企稳,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走弱,央行加息的必要性不强。从内部来看,近期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行,对实体经济融资构成了一定压力,不跟随上调利率表明了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

  展望未来,多位专家表示,我国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未来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可能,流动性环境仍将保持合理充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