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大集合整改如何改 三个尺度对标公募
2019-01-18 10:5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讯 券商大集合具体怎么改?上证报获悉,近日已有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下发了《大集合产品规范验收指南》(下称《指南》)及《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规范底稿》。对大集合整改的规范验收流程、申请材料及合同变更等列出了详细要求。《指南》大到制度架构、产品类型、投资运作、人员配备,小到产品合同条款、信息披露,都比照公募基金的相关法律法规。

  从文件中可以看出,目前的改造有完全对标、部分对标和维持原状三个尺度。

  在七大部分若干个小项中,大部分条款是适用“完全对标”。如关联方投资及关联交易、基金压力测试、流动性风险管理、风险准备金计提、基金销售、投资管理等方面。在客户适当性管理上也是“完全对标”,基金业协会指引与证券业协会指引存在差异的,从严适用。产品上力求“无缝对接”,要求大集合根据公募基金规定进行对标或转为各类基金,不能随意改变产品类型。对不能转为FOF的基金宝产品,可转为其他非货币市场基金。

  “部分对标”的主要是制度建设方面,包括机构与业务资格、投资管理人员、基金费用与税收等。在投资管理人员要求方面,整改按新老划断的柔性原则,允许在公募化验收前已经兼任其他集合计划投资经理的投资管理人员继续兼任,但不能新增兼任其他集合计划的情况,允许大集合的投资经理兼任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

  多数券商的大集合业务收入中,业绩报酬占比较高,业内普遍关心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后,业绩报酬计提方式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对此,《指南》明确维持现状,并提出:“一方面,等公募基金业绩报酬专项规范出台后,再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后续在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时,将按照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原则,合理设定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与比例。”此外,在投资管理人证券投资申报上也是维持原状。

  从验收流程看,券商有无公募牌照将直接决定大集合改造的难易程度: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可以直接将产品转为公募;对无公募牌照的券商而言,在向地方证监局提交验收材料,经过验收获得确认函后,还须向证监会提交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申请,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监管更倾向于让有公募牌照的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大集合的渐渐消亡是大势所趋。”多位券商资管人士指出。

  近年来,公募基金业务成为券商及资管子公司重点关注业务之一。行业内已有13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拥有公募牌照,华林证券、天风证券尚在排队申请公募资格。有分析人士表示,部分中小券商看到监管鼓励,纷纷上报,未来审批很可能会提速。

  几家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表示,整改要求的细化部分基本在意料之中,对公司来说压力不大。“只需和其他同类机构保持步调大体一致即可。”

  “目前监管的态度是引导鼓励大家申请公募资格,但根据关于‘一参一控’有关要求,很多头部券商无法申请。”某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等待后续改造情况和相关政策更加明朗。

  从记者统计数据来看,大集合存续规模最大的十家券商中,华泰、长江、财通具有公募业务资格,其他几家券商则没有。

  2013年起,券商大集合产品限制发行,多数产品进入存续运行阶段,但现存规模庞大。据Choice不完全统计,截至17日,仍处于存续期的券商大集合产品规模总额(资产净值总额)约2万亿元。

  从产品管理人来看,广发资管存续大集合产品规模高居榜首,期末净资产合计约2066亿元;财通资管位居第二,期末净资产合计约1448亿元。券商资管中,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大集合产品共有30只,其中有11只规模在200亿元以上。长江资管旗下的长江超越理财乐享1天规模最大,截至目前最新净值为328亿元,该产品成立于2013年5月15日。华泰紫金天天发紧随其后,最新净值为324亿元。

  一家头部券商资管老总表示,目前产品都不能增加规模,主要是维持平稳过渡。另有产品规模较大的券商资管负责人称,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压缩规模。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