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潮退去 行业将拐去何方
2019-01-18 10:50:00 来源: 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 陈红艳 沈逸云) 2017年,以共享单车为靠山,自行车制造业东山再起;2018年,共享单车大潮退去,复苏成了刹那间光辉

  进入到2018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逐渐饱和后,共享单车的热度慢慢退却。共享单车大潮的退去,影响的不仅是本身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也给整个自行车行业带来不小打击。2017年,自行车制造业将共享单车视为整个行业重振的靠山,但目前靠山也正经历艰难局面。时隔一年多,行业复苏成了刹那间光辉,整个自行车制造业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尽管如此,行内人士还是看好自行车行业的前景,认为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则是促进了产业的升级。

  数据

  受订单下降影响,营收出现下滑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2017年中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累计完成产量5898.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4.51%。去年全年产量尚未统计完成,但2018上半年两轮自行车产量减少至1941.5万辆,与2017上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32%。自行车制造企业先受订单下降影响,而后又出现与共享单车对簿公堂追讨欠款的新闻,企业业绩被欠账拖累。

  自行车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几家A股上市公司,在去年8月公布的2018半年报中都基本提到了共享单车带来的损失。深圳信隆健康的自行车配件销售收入下降31%。给ofo供货的上海凤凰2018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五成,同时存在自行车和零部件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开工不足的情况。为摩拜、小蓝提供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珈伟股份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都出现大幅下降,营收和利润同比分别下降了44.15%和91.85%。

  波折

  投放量受控,实际采购数量减少

  企业受影响的因素不止于产量下降,上海凤凰去年8月31日晚发布公告称,上海凤凰控股子公司凤凰自行车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于近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涉及金额6815.11万元。资料显示,东峡大通即为ofo小黄车运营方。上海凤凰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了《自行车采购框架协议》后,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了多份采购合同。经双方核对,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凤凰自行车货款6815.11万元。

  公告显示,2017年5月,上海凤凰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与ofo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规定,在未来的12个月内,凤凰自行车将为ofo打造不少于500万辆共享单车的采购计划。2018年5月5日,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5日,其控股子公司共向运营方提供各类自行车产品186.16万辆。这意味着订单进度完成不及40%。上海凤凰认为,战略合作未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实行了监管,共享单车实际投放量减少,导致需求量降低,从而进一步导致运营方减少采购数量。

  进展

  自行车与ofo运营方达成调解

  不少用户因此担心押金更难退了,事件到最近有了新进展,上海凤凰于今年1月11日发布公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上海凤凰子公司凤凰自行车胜诉。目前,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主持调解,公司子公司凤凰自行车与ofo运营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根据调解协议,包括结欠货款、律师费、利息(截至2018年11月20日)等在内,运营方共应付凤凰自行车7191.61万元。凤凰自行车已于近日收到法院划转的运营方被冻结款项2792.61万元。

  前景探讨

  自行车行业路在何方?

  ●广州一自行车店店主阿齐: 自行车行业要生存下去,需要调整产品的方向

  “销售不好,除了是共享单车的推广,还跟路面交通有关吧。”张先生是一家自行车爱好者俱乐部的成员,他自己虽然有好几辆自行车,但是从来不会用来日常通勤,“周末会用私家车把自行车运出去和其他爱好者一起玩,在大学城外环用公路车溜圈,上山就用山地车,还有专门的速降车。”说起自己的宝贝,张先生如数家珍。

  在他们群体经常聚会的自行车店,则是以高端路线为主,当然为了照顾入门者也提供散件组装的服务,但一辆自行车下地也要五六千元,不过他们的生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自行车于我而言,其运动意义远高于通勤。”店主阿齐认为,从销售的角度来看,现在市面上还有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很多选择,这些折叠起来很小,更便于携带,对比起来,哪怕是折叠自行车的优势都不明显,“如果这个行业要生存下去,需要调整产品的方向。”

  ●自行车制造企业一负责人梁霄凌: 一方面加速了优胜劣汰,一方面促进了产业升级

  自行车制造企业广州市千里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霄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则是促进了产业升级。“当时,在人力成本不断高涨背景下,为生产出共享单车带来的巨量订单,企业必须提升自动化水平。现在来看,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也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解释。

  ●广州市人大代表梁耀铭: 宽松的营商环境有助企业自我调整适应市场

  广州市人大代表梁耀铭在谈及民营中小企发展时表示,无论在什么行业,企业都希望得到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这需要提供宽松的营商环境。

  “只要环境宽松,企业会主动去适应市场的变化,适应不了的自然就被淘汰,剩下的企业自然是顺应发展潮流而且有自身竞争力的。”他表示。

  ●记者走访

  市面上的自行车卖得好吗?

  制造商受订单冷热不均冲击,产生一系列问题,那么市面上的自行车销售又如何呢?新快报记者近日在广州市内进行了一番走访。

  在海珠中路的一家自行车销售门店,已经改成了电动车专卖。“你要自行车啊,在里边。”店铺的工作人员在记者询问下从店内推出几辆样板车来,但是车座上已经铺了一层灰尘。“基本上没有人来买过自行车了,现在电动车又快又省力,谁还会买?”该工作人员直言。

  在区庄的一家品牌自行车门店,虽然摆在展示窗前的都是该品牌的各式折叠自行车,但店员告诉新快报记者,受欢迎的则是加装了电动花鼓的折叠款式,“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也算是电动车了,只不过是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而设计的款式。”店员介绍。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