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政策落地小微企业迎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
2019-02-18 10:00:00 来源: 光明日报

  2月,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落地,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新一轮的政策红利。

  据了解,截至2月14日17时,已有29个省(区、市)明确小微企业减征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

  新减税降费“红包”落袋

  2月1日,在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厦门某眼镜有限公司金湖路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林鹭燕一大早就来到办税服务厅里等候办税。

  自2019年1月起,国家开始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其中规定,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并允许小规模纳税人自主选择按月或者按季申报。新政出台后,林鹭燕所在公司选择按月申报的方式,成为最先享受普惠性减税的企业之一。

  “今年1月,公司销售收入9万多元,按照原来的政策计算,要缴纳2700元左右的增值税。现在,不仅一分钱不用缴,还省了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300多元。”林鹭燕对记者说。

  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仅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和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作出进一步的减免,还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

  “申报即享受”带来便捷服务

  “申报即享受”是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措施的一大特点,让小微企业纳税人享受到便捷服务。

  在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小微企业咨询专窗”,税务人员张琛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享受优惠要办什么手续”“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而张琛总是微笑着回答“都不用,无须审批、无须核查、无须证明,申报就能享受。”

  “我在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习惯性地按照原来的政策填了表格,结果系统弹出一个对话框,说本期销售额符合免税标准,提醒我把本期销售额对应填写在第10栏‘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里。”税务部门的电子申报系统的智能识别功能,让安徽省芜湖市茂林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陶德下没有与减税“红包”擦肩而过。

  据了解,在2月申报期到来之前,全国所有省级税务部门都在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系统内增加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当前,凡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只要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就可以自动帮助其享受减免税优惠,包括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等。

  更丰厚的减税“红包”已在路上

  “要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各级税务机关要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摆在议事日程的突出位置,坚持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号工程”抓实抓好。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一经发布,各级税务机关及时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辅导和政策解读,对12366坐席人员和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对预计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

  据介绍,安徽省税务局开展“税务志愿江淮行、减税降费促发展”活动,税务志愿者深入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分享减税降费政策二维码、发放宣传折页。重庆市税务局梳理发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指引》及相关税费的政策释疑,并编制拜年信息,通过短信、微信、QQ等方式点对点宣传。大连市税务局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参与宣传辅导,组织涉税专业服务志愿者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解答。

  随着更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陆续推出,以及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的不断升级,小微企业将收获更加丰厚的减税“红包”。(记者 鲁元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