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楼市:返乡置业降温 稳房价利于促消费
2019-02-18 10:00:00 来源: 经济日报

  返乡置业曾是推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三四线城市楼市宏观调控逐步强化,消费者对楼市未来走势持观望态度,也由此导致返乡置业热潮降温。相关专家表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是各地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调控政策的具体体现。城市房价平稳有利于建立长效调控机制,进而弱化房地产业的投资属性——

  春节过后,楼市成为热议话题。春节期间,不少人有返乡置业的打算,也有些人想进一步观察楼市走向。那么,春节楼市价格有何变化?返乡置业情况如何?楼市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人士。

  投资属性不断弱化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在房地产界算得上“名城”。几年前,鄂尔多斯曾因楼市低迷引起全国关注,供给过剩,价格下降,“鬼城”“空城”等表述让人记忆犹新。刚刚从家乡返回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回家,感觉老家鄂尔多斯楼市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两三年前刘女士关注的一处180平方米房子,已经从总价40万元涨到了七八十万元。当年犹豫没买,让刘女士直呼后悔。新区的学区房已经高达每平方米1万元。总体上,成交也比较活跃,刘女士的妹妹因为置换房屋出售两套住房,也都卖得挺顺利。

  河北人边毅一直关注家乡唐山楼市,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两年唐山楼市涨价不少,他住的小区从三四年前开盘时每平方米7000元,到现在已经是每平方米16000元左右。二手房也跟着大形势涨了不少。但是,在边毅看来,房价已经够高了,特别是二手房和非热门地段,现在似乎已经“涨不动”了,还是核心区域的房价高,保值也高。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领涨全国楼市的已经不再是传统热点城市,而是三四线城市居多,甚至相当数量的县城也有比较明显的上涨趋势。2018年12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价格与上年同月相比上涨最多的城市包括西安、海口、呼和浩特、大理、宜昌、三亚、南充、遵义、石家庄等。涨幅居前三名的城市是西安、海口、呼和浩特,分别上涨22.4%、22.1%、21%。

  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因为高铁设站等因素,吸引了中冶、融创、碧桂园等知名开发商入驻,房价也一路上涨。2018年,在北京工作的郑伟回老家买了一套房产,她选择的花园洋房价格每平方米10600元。楼盘销售顾问小石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共4期,目前正在销售的是第1期,从2018年6月份开盘至今,2400多套房还剩下600多套没卖。开盘价格为均价每平方米8800元,期间有些起伏,但变化不大,今年农历新年以前,由于冲业绩,价格优惠幅度比较大。郑伟说,高铁设站的消息带火了老家楼市,四五年间价格涨了一倍。

  离成都不远的四川省蒲江县,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蒲江县人小杜在成都工作。在他印象里,2018年老家蒲江县很多老房子拆迁,人们拿到补偿款之后重新购买新房子,因为需求量大,楼市火了一把,价格上涨很多。还有不少县城周边的人,因为种植耙耙柑、“不知火”畅销水果挣到了钱,也选择到县城买房改善居住条件。

  专家表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是各地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调控政策的具体体现。城市房价平稳还有利于建立长效调控机制,进而弱化房地产业的投资属性。

  稳房价利于促消费

  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的潜江是个县级市,老家在潜江的小阳说,潜江的房价目前在每平方米6000元至8000元。近两年回老家,小阳经常看到新的大型商场拔地而起,餐饮消费、娱乐场所增加了不少。外出打工或者在外创业的人员,大部分人在老家都有房产,在县城购房意愿并不强烈。

  小阳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她说,老家很多人对住房要求并不太高,近些年老家房子涨价不太厉害,很多人并不急于买房,他们更喜欢把钱用来吃穿或者娱乐。

  事实上,当人们存款和现金收入大量用于购房和其他居住消费的话,会在相当程度上抑制其他消费。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人均居住消费支出4647元,增长13.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3.4%,仅次于食品烟酒28.4%的占比,而且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显然,居住消费占比升高的趋势与高房价和租金上涨过快存在直接关系。

  有了钱,选择买房还是用于其他生活消费?尽管不同家庭各有各盘算,但是房价快速上涨,总会催人做购房决断,只怕将来更加负担不起;同时,总会让一些人愿意进入楼市投资,炒房现象频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费稳则经济稳。当房价居高不下,房租快速上涨时,人们自然腾不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其他消费。因此,稳房价就有利于避免因房价过高带来对其他消费的挤出效应,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促进消费。

  仍需警惕楼市风险

  在广州当律师的小林过年回了汕头老家,聊起楼市,他脱口便出的是“这两年涨得挺厉害”,目前老家新房价格每平方米1.5万元至2.5万元。不过,周边县城和汕头市情况不太相同,行情不好,恐怕很多开发商都不敢来了,还听说一些小型开发企业都倒闭了。

  事实上,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在过去一两年出现了供给过剩、房价下降等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2018年12月份,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所增多。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值得警惕。

  三四线城市楼市有很大特殊性,这些地方人口流入量不大,需求十分有限。当有诸如高铁开通消息的时候,以及楼市价格上涨较快,发展得比较红火的时候,往往会吸引不少房地产开发项目落户。但是,当经济发展有波动,地方经济形势陷入低迷时,很可能造成购买力贫乏,供给过剩。因此,有关部门应既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又防止大起大落。对地方政府而言,应该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划,控制好土地出让节奏,量“需”为出。

  长期以来,地方经济对楼市依赖明显,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有些地方试图通过刺激楼市拉动经济发展。

  房地产市场产业链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然而一味依赖这一个产业,会阻碍经济转型升级,由刺激带来的房价过快上涨也会让泡沫积累越来越大。因此,应该继续坚定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即便是在规模差不多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形也不尽相同。因此,对于楼市调控,应该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断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