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量创新高
2019-02-18 10:0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4万亿,比上月多增3.05万亿;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下单月增量新高。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较多,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表示,总体看,1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新增贷款结构上看,1月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新增约1.4万亿元,占比高达43.4%。其中票据融资为5160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347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符合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票据融资往往“逆势增长”的一般规律。这表明在当前信用风险偏好下行背景下,银行更多选择票据及短期贷款来冲量。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在票据融资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再贴现政策加大信贷结构的引导优化,票据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使用票据融资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六成。

  针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取向,孙国峰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具体来看,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要根据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要求,实现总量适度,优化信贷结构,同时还要兼顾外部均衡,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孙国峰表示,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