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出实招 参与公益服务成中考“加分项”
2018-11-03 00:23:37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 敬)考试分数是作为评价学习成绩的重要一环,但也不应忽视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为了全面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广东深圳率先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将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的次数、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借阅图书的数量、参加家务劳动的次数、校内值日的次数,都将成为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内容,将影响高中学校的录取。

建立市综合素质信息管理平台

《慈善公益报》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从今秋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将实施《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是深圳配合国家、广东省招生考试改革的方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制度保障,是转变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学生标准的具体体现。将对现在的中考中招制度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方案》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这有利于促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有利于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的形成,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多样化健康发展。《方案》要求,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今后每个学期学生、老师、家长都要提交自我陈述、老师评语、家长评语,其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部分依据,是自主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

深圳市教育局将对深圳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系统优化、更新、升级,建立“深圳市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信息管理平台”,用于综合表现评价,为招生录取工作提供服务。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帮助和督促检查学校使用信息管理平台,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综评档案(含电子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

想满分多参与公益活动及家务劳动

记者了解到,参加学校升国旗等爱国主义仪式和法治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的出勤率,是思想品德的重要观测点,要拿到小项满分,出勤率必须达到100%。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活动也是重要观测点,要拿到小项满分,每个学期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须累计24小时及以上。担任班团队、社团等学生干部或在服务集体方面有突出表现,获得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也能拿到小项的满分。

此外,参与家务劳动及校内劳动才能拿到小项满分。体育与健康课程、艺术课程出勤率也是观测点评分标准的重要内容,需要达到100%,才能拿到学期满分。同时,还需积极参与劳动技能学习,掌握基本技能,每周参加2次及以上家务劳动,每学期参加2次及以上校内值日。

《方案》根据学生的学段和年龄特点,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五个方面,分别选取同样数量的能基本适用于全体学生、较好反映学生成长变化和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并具有较强代表性与典型性、可测量可评价的关键事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的重要观测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