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为公益者高 行慈善者远
2019-01-03 02:05:00 来源:公益中国

当止笔掩卷,2018年最后一期《慈善公益报》已成故往;2019年第一期《慈善公益报》正在邮路。想到她们能为诸君送去一份旧年的欣慰,带来一声新年的问候;能为中国慈善平添一抹亮色,再增一块砖瓦,我们由衷感慨。
  
  中国慈善是一座巍峨大厦,我们正是勤勉的工匠与建设者。或许我们力微而技浅,只能装饰一个阳台、修砌一扇门窗,但我们是幸运与幸福者。我们站在注满光明的阳台,我们透过美丽温馨的窗口,欣赏世间万象,感触生命冷暖。慈善与我们,就这样彼此成就,相得益彰。
  
  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一介纸媒,仿佛扁舟行于沧海,似显力薄而影孤。然而这并非问题的本质,甚或问题本身。因为还有无数阅读我们的爱心读者、支持我们的慈善组织、关注我们的业界同仁。是他们使我们淡泊从容,心存高远,遂以真情关切民生,以真意抒发情感。
  
  慈善公益是心与心的交流,手与手的紧握。这是任何数码科技不能替代与掌控的内容。上善若流水,大善如海洋,容得下一切的变化与不变。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说人生三种境界,一境曰“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境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境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实在是他苦心与诗意的体味。而每个人的做事也有三种境界,即职业、事业与命运。对待一件事情,有人取职业之态,视为生活基本、营生所需;有人取事业之态,视为心仪爱物、志趣所系;有人取命运之态,视为天赋责任、灵魂所选。三者原本并无高下之别、贵贱之分,只是当我们将慈善公益以至《慈善公益报》当作职业所爱、事业所求、命运所载,我们的视野与心志也就有了迥然的不同。
  
  职业常使我们触及苦难艰辛、风霜雨雪,正像我们自己的感同身受。贫困者家徒四壁,疾患者痛彻心底,留守者泪眼望穿……一切都在穿透我们、撕扯我们;然而一切也都在弥合我们,因为在所有痛苦之侧,总会有无数关切的目光、密布的援手,宣告着慈善与事业、与命运的统一。
  
  生命的定律原本如此:所有苦难终将铸作幸福。不仅是质的相当,更有量的相等。而其中的规定便是慈善,便是人性。
  
  一份报纸与她所肩负的使命,体现着我们所有的初衷与目的。《慈善公益报》并非简单的一份报纸,单纯的一个平台,而是承载着无数人的善念与付出,是无数人智慧与心血的果实。其间有编辑团队的殚精竭虑、砥砺进取;有众多作者的劳作不辍、认真不苟;有无数读者的慷慨包容、鼎力相助……《慈善公益报》的2018由此化作弥足珍贵的回忆,而2019亦将成为值得烙印的起点。
  
  世间感慨之言,一旦说出便总觉刻意,也只好化作沉默的力量,融入每一篇文字、每一幅图片、每一期报纸,融入每一颗为《慈善公益报》甘于奉献的人心,化作若干年后的回味与怀想。
  
  慈善高尚,公益美好,而《慈善公益报》一定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以至缺陷。但有一点不能否认:我们固守着慈善公益的一块阵地、竖立着慈善公益的一面旗帜、培育着慈善公益的一方植被、延展着慈善公益的一份情怀,使人们知道、看到、感到有这样一份浸透善意的报纸,有这样一些怀揣梦想的人们。
  
  报亦如人——我们将梦想举在高处、放到远方,而将双脚踏在地面、探入泥土。这样一步一步、一期一期,朝着可以预期的千期,朝着更多更远的未来,那些永不消失的善与美的方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