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妇女生育健康:我们距离人口与发展目标仍有差距
2019-04-05 00:39:12 来源:联合国

当下正值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召开的25周年。这一会议1994年首次于开罗召开,会上179个国家通过了一项具有革命意义的《行动纲领》,这份纲领呼吁的内容至今仍振聋发聩:

“将妇女生育健康和相关权利,置于国家和国际发展努力的中心,让所有人获得全面生育健康医疗服务,包括自愿计划生育、安全怀孕和分娩服务,及防治性传播疾病。”

这份《行动纲领》表明了人口与发展之间具有多重的联系,促使人们认识到生育健康和为妇女赋予权能相互交织,都对社会进步十分必要。而强调个人在经历出生、死亡、婚姻、分娩和移徙等生活重大事件时所应享有的权利、平等、尊严和福祉,也正符合当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载的目标。


每年,在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的年度会议上,联合国都在回顾全球性和生育健康和权利的状态。近日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再次在纽约总部召开年度审议会议,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在未来数日的议程中讨论这一《行动纲领》发布25年以来在全球取得的进展。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会上讲话中指出,25年以来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减少,孕产妇死亡风险大幅下降,初等教育扩大了数百万人的生活空间。然而,在执行《行动纲领》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和挑战。

自1994年,人们获得自愿避孕的机会已经提高了25%,全球妇女对计划生育的需求越来越多地通过现代避孕方法得到满足。然而,在44个国家,超过一半的类似需求并未得到满足,数以亿计的妇女仍无法使用现代避孕方法来防止意外怀孕。

可预防的孕产妇死亡下降了40%,但距离《纲领》提出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纲领》要求将每分娩1万名新生儿涉及的孕产妇死亡人数减少到75人以下。
 

全球在残割女性生殖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受影响的女孩比例从49%降低至31%。但由于人口增长,受影响的妇女和女孩的总人数实际上有所增加。

 在索马里兰,一名女性生殖器切割从业者与她10岁的孙女在一起。这个小女孩原本应该已经被切割,但由于染病,所以她的祖母正在等待


此外,艾滋病规划署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与艾滋有关的疾病仍然是导致全球15至49岁妇女死亡的主要原因。在2017年,在全球10至19岁的人群中,有66%的新增艾滋病感染出现在妇女当中,在非洲东部和南部,这一比例更高,为79%。


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曾表示,“全球许多地区存在性别不平等、基于性别的暴力和艾滋病毒感染这样的恶性循环。压迫和权力不平衡必须得到纠正,有害的男权主义思想应该加以解决,以确保妇女和少女能够完全掌握自己的性健康和权利。”

在利比里亚一个人口基金支持的健康中心,21岁的Bendu从助产士手中接过她刚刚出生的女儿
阿米娜·默罕默德呼吁,现在到了需要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展现更大雄心和紧迫感的时候了,必须将性别平等置于所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干预行动的核心位置。所有会员国,承认并加强开罗议程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贡献,确保每个国家的人口状况反映在国家发展政策和规划之中。

今年11月,政府、倡导者、健康组织、妇女和青年活动者将在肯尼亚参加内罗毕峰会。在那里,他们将寻求明确的承诺来推进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的目标,并确保所有人的权利与尊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