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未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
2018-11-14 17:25:32 来源:人民日报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新闻主播……”刚走进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馆现场,就看到大屏幕上一位真假难辨的“AI虚拟主播”在进行当日新闻播报。11月6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如约而至。在这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名词成为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新产品。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前沿科技产品亮相,将举行110余场互联网企业品牌发布和创新发布活动。

  5G技术,开启下一个网络时代

  跟机器人比猜拳,胜算有多大?在博览会上,一台交互式机器人吸引了关注。据介绍,这台由中国电信展出的人机交互猜拳机器人能够让体验者真切感受到5G网络低延时的特点:当用户手势动作被实时识别后,通过5G低延时网络回传给远端处理单元并即时反馈,令参与互动的体验者无论如何都难以取胜;机器人的屏幕上还显示了5G和4G两种环境下的对比,参观者能清楚地看到,5G环境下机器人可以在瞬间作出反应,而4G环境下则有明显延迟。

  展馆内的一个操纵杆轻轻上移,远在乌镇景区外一辆急救车上的医疗机械臂也随之上移,毫无延时。从3G的200毫秒处理时延,到4G的10至20毫秒,直到5G的零点几毫秒,中国移动展台所展示的“5G远程医疗急救”,就是基于5G无线网络以及VR技术,实现了无时差、智能化的隔空远程生命数据传递。

  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

  “我的声音居然和她有95%的相似度!”博览会一角,同盾科技的“声纹实验室”吸引了不少体验者:进入实验室,朗读影视剧台词,就能拿到一份由人工智能技术出具的“声纹分析报告”。展台工作人员孔郁华介绍,声纹是携带言语信息的声波频谱,“声纹实验室”中的测试就是通过对说话人特征提取,利用声纹识别模型与声纹库中的所有影视剧角色进行相似度计算,发掘说话人声学特征中的信息差异。未来,基于强大的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及语音交互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反欺诈、信贷风控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本次博览会上,人工智能的身影随处可见。华为公司展示了不久前获得第五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的昇腾系列AI芯片——昇腾310。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一颗昇腾310芯片可以实现高达16TOPS(万亿次运算/秒)的现场算力,支持同时识别包括人、物体、交通标志、障碍物在内的200个不同目标,为未来实现汽车无人驾驶提供技术支撑。

  智慧医疗,大数据提速诊断

  坐在眼底照相机前拍张眼底图像,不到5秒钟就能得到分析结果——在微医集团展台,不少参观者被高效快捷的眼底病变辅助诊断仪器所吸引。“这套诊断系统通过大数据研发,能支持糖网病、黄斑水肿、青光眼等12种眼底疾病的分类诊断,识别准确率达到94%,使眼底检查从几分钟缩短到几秒钟。”技术人员石博元告诉记者,就在开展的这几天,已有不少体验者测出病征,被建议到医院作进一步诊疗。

  智慧医疗不仅仅局限在博览会上,展馆之外,无人诊所“一分钟诊所”在乌镇景区正式亮相。病人坐在“独立问诊室”内,就能与云端进行语音对话,通过病情描述和检查,得到初步问诊建议并付费取药。试运行以来,“一分钟诊所”的日均问诊量达近100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