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伟忠:音乐创作要深入生活 弘扬正能量
2018-11-14 17:1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在网上搜索吕伟忠的信息,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词作家,一个是企业家。言及这两个身份,吕伟忠认为,企业家要是挂上“家”,其核心不仅仅是赚钱、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要肩负社会责任。“企业家和音乐家,从字面上讲,企业家实际就是做企业,说白了就是创造利润、创造价值,要是挂上‘家’,更多的是社会责任,而不是单纯为了赚钱。”

  至于词作家,吕伟忠谦虚的表示自己还谈不上,只是基于乐趣创作了不少作品罢了。资料显示,吕伟忠创作发行了包括《我的老妈妈》、《华夏儿女》、《梦中的北大》等百余部作品,类型涵盖流行、通俗以及民歌等多种类别。尤其是在歌曲方面,他所创作的三首歌曲《长城赞歌》《大运河》《美誉香山》,分别致敬了北京“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我年近半百,开始创作音乐。音乐对我来说,包含了我的生活情怀、生活积淀。”吕伟忠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希望能够借此抒发自己的情怀。音乐创作是表达自己心灵感受的一种方式,每一首歌曲都是自己人生经历后的所见所闻所感。

  吕伟忠出生在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村。提到家乡司马台,他有说不完的回忆,用他的话说,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600多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他的血融入在这里。也是在这片土地上,他的忠厚性格得以形成,文艺才得以孕育。

  在上世纪80年代,受国家的号召,吕伟忠和同乡的年轻人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建设工人。对于这段经历他这样总结:“每天的工作是劳累的,但心情是愉快的。”而这次在北京的工作经历,也成为他人生的另一个开端。

  每日辛苦工作后,其他人选择休息,吕伟忠先生则用下班后的时间来学习。在那段时间,他看了诸多关于建筑的书籍,掌握了很多技术知识,主动参加培训班,上夜校。通过不断的学习,他从一个工人,成长为一个技术员,最终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在脚踏实地的学习中,吕伟忠获得了自己的回报,学习也成为他毕生追求。

  事业有成后,吕伟忠选择继续返回校园深造。在北京大学深造期间,他主持并参与编写了《司马台村志》,家族史《司马台吕氏家族》。这两部书既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家族文化的传承。

  正是受益于这丰富的生活阅历,让吕伟忠创作的音乐作品题材广泛,朴实真切又饱含深情。“我的语言并不华丽,我的歌词更注重现实时代感,里面都涵盖着历史。音乐创作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道路,现在有的人喜欢国外音乐,有的人喜欢中国民乐,我们一定要引导好。”吕伟忠建议年轻音乐人,音乐创作应以主旋律、正能量为主,音乐来源于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年轻人创作要深入生活,多去基层,沉下心去感受,热爱生命、尊重生命,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更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