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五巨头创新求变 赢得消费者认同市场回暖
2018-11-29 17:0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3年之后,中国方便面市场整体下滑,到2016年下半年开始回暖,2017年终于触底反弹,市场销量猛增至389亿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方便面行业回暖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创新。

  方便面行业回暖动力来源于创新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高价面销售份额占比由8.0%升至13.8%,销售量从4.7亿件升至8.7亿件,销售额、量增长加速,年增幅在20%-30%。低价面虽然占比在减少,但是销量开始趋于好转。业内人士分析,消费者对差异化、个性化、高端化产品富有热情。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魏益民在2018年方便食品创新产品发布会上表示,方便面产业整体提升明显,从口感、风味、质地、工艺、包装形式等方面都体现了明显的创新,行业创新越来越多元化,方便面行业的发展也在努力的开辟新的生存空间。

  他还指出,2018年,方便面具有紧追面馆风味,摆脱工业化味道;有地域特色经典风味;强调营养健康;形式多样,对接休闲食品;产品品类多样,满足多元化需求五大创新点。

  魏益民认为,“方便面的未来是天然、营养、健康、方便,还有可能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有更多的精致化的产品设计,这是对每个企业提出的新命题,也是方便面行业转型升级继续面临的新挑战。”

  五大巨头创新各具特色 让消费者吃到“不一样”的方便面

  方便面行业经历了萌芽、爆发、快速扩张、恶性竞争、淘汰整合的阶段之后,创新已成为行业的整体常态,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白象方便面行业五巨头在创新方面各显神通,不断推出天然、营养、健康、方便以及针对消费者需求的精致化设计的产品,逐渐赢得消费者的认同。

  针对目前消费升级,康师傅认为大众的普遍需求就是营养、健康、天然、美味。对消费者讲究而不将就的态度,康师傅将更多资源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研发,做到了不仅仅是研究,更多的是考究,让大众吃的放心、安心、开心,乐享健康美好生活。如康师傅的“汤大师系列面”,传承中华饮食文化知行合一的理念,结合广东区域的传统饮食习惯,精心打造区域特色的浓汤煲汤产品;采用天然的鲜味,猪、鸡与海鲜三鲜合一,用温火慢炖的方式调起它的鲜味,鲜于口、润于心,传统工艺,浓浓熬制暖胃暖心;汤大师春草花人参炖鸡面口味,是将春草花以及人参融入进来,满足了大众对健康的需求。

  统一企业的创新则考虑到市场新时期情况下对于消费生态的需求,更注重的是安全以及高品质、人性关怀、创新、品味享受,到最后是情感共鸣。统一2018年3月推出生活面的概念,让面更有生活,让面更融入生活。对日常生活绝对“不将就”,绝对是精益求精;对方便面的品质,包括面身、配料追求高品质,跟消费者互动连接,将方便面融入生活情景当中,跟消费者互动有情感上的交融。统一推出“都会小馆”更是遍访各地人气面馆,用心调配秘制汤包,搭配劲道面身和特色食材,还原面馆风味,专为都市忙碌而又追逐精致生活的年轻人推出的具有地区特色口味的面。其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在面饼里有一包粉(丝),在精准配比下融合了中国特色的面与粉,产品口感更佳。

  今麦郎一直致力于非油炸产品的开发。方便面非油炸产品的复水是一个难题,对水温的要求比较高,复水之后吸汤性差,消费者的体验比较差,口感偏硬脆。今麦郎经过十年非油炸产品的技术攻关,48个产品开发迭代升级,获得31项重大技术突破,最终开发出了“老范家—面馆面”。创新性采用特殊蒸煮工艺,口感软弹,如面馆现做,突破了非油炸面饼3分钟复水与离散技术,解决了行业内多年未解决的难题,实现了方便面的品质升级换代,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日本顶级拉面大师善本刚志评价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在面的本身,面体既保留了柔滑的口感,又不失韧性和弹力,面和汤融合非常完美。也就是说,面馆面的口感会像家里边煮面条的软弹的口感。

  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在4.8-6元这个价格区间竞争非常激烈,日清结合自己的发展,认为在非油炸这个领域是非常有将来性和成长性的,日清方便面应高档化方向发展。随着日本拉面在中国逐渐普及,日本的饮食文化在微博、微信等等通过现在的传播工具形成了很多的粉丝,也定期有日本拉面的介绍。近年来,以一風堂为代表的日式拉麺専門店(特别是猪骨拉面)在中国的主要沿海城市的门店数量在增加。日清和一風堂合作开发“7-11专供日清一风堂杯面”,特别配上了黑蒜油包,在提升了产品的特色风味的同时,赋予产品更多健康营养的理念。只要沸水3分钟,还原日本人气拉面店“一风堂”的豚骨美味,满足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对真正日式拉面的期待,突出产品的高级感,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极强的印象。

  美好食物成就美好家庭,白象提出家庭面的概念。白象食品创新的出发点就是让家庭主妇幸福起来,减少她们的劳动量,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陪伴家人,让家庭可以幸福。所以,白象的家庭面有几个特征。第一,5分钟的概念。用5分钟的时间能做一顿全家喜欢的美食,让家庭主妇有更多时间做其他的。第二,健康的概念。要低盐、低脂。第三,家庭味的概念。要有家庭的这种味道,还有这种形状和氛围。白象产品“白象酱拌面”,4分半就能煮好,所采用的面体与传统方便面不同,甄选高等级强筋小麦粉独家传承山西赵氏和面工艺,三层面体中厚边薄,在保持面体劲道有弹劲的同时更容易入味。在酱料上,白象酱拌面甄选地道食材炒制酱料,还原食材本原香、 层次分明、 味感丰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